华泰柏瑞:为什么要配置对冲基金

更新时间:2015-06-18 15:48:49来源:新浪财经

华泰柏瑞对冲基金的英文名称为Hedge Fund,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本源的宗旨在于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买空卖空、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这个定义比较原始,对冲基金实际的操作也远比这个定义要复杂得多,不过,任何复杂的概念都能还原为朴素的认知。

首先,什么是对冲?小明期末考试一结束立刻就去和爸比说,我肯定能及格,先把礼物买给我吧!爸比一高兴就给小明买了礼物。然而礼物到手,小明开始发愁,这万一要是没及格怎么办?肯定要挨打的。

小明灵机一动,跑到奶奶面前开哭,说考试不及格爸比会打我!奶奶用拐棍“咚”的一声戳了一下地板:他敢!小明一边抹泪一边想:恩,终于可以安心去打球了……

注意,这么一来,小明考试及不及格都不重要了,关键是,能不能把玩具弄到手。

长大后小明成为了一名基金经理,但是在他看来,干的事情和小时候差不多。首先构建一个自认能够带来超额收益(Alpha)的股票组合,这相当于你不知道及没及格(未来市场涨还是跌)的时候,就先把篮球抱在怀里了。

然后再建股指期货的空头以期对冲掉系统性风险(Beta),这样一来,只要小明的组合确实强于大盘,能够创造一定的超额收益,那么不管大势怎么跌,他都能稳稳的获利了。

严格来说,华泰柏瑞在对冲基金的定义里,这种操作策略叫做α(阿尔法)策略,指的是股票组合超越股票指数所带来的超额收益。这也就是所谓的,不管市场涨跌,对冲基金都能赚取阿尔法。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