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张腾:一带一路热点持续 关注电气设备

更新时间:2015-06-16 14:02:37来源:新浪财经

中邮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腾

中邮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腾

基金消息 6月10日,由基金频道、理财客主办的“基金二季度策略会”在北京如期举行,沪指冲破5000点之后,风格板块如何转换,机遇与风险怎样把控,来自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商基金、中邮基金、东方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激辩牛市引发的新效应。中邮核心优势基金经理张腾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有许多欠发达国家在电力建设投资上还是滞后于中国的,也会进行中国类似的先建设发电再建设电网这一过程,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对发电设备或者电网设备的需求有着不同偏重,因此都有机会。

主持人:“一带一路”是非常热的热点,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您认为高端装备在“一带一路”中有哪些行业值得关注呢?

张腾:中国制造业水平在全世界来讲,能够领先于全球的我觉得高铁,核电,新能源,电力设备等这些领域都是有绝对的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中,可以重点关注。

主持人:最近高铁板块已经有表现,核能、核电、电气设备,哪些细分领域值得我们可以去关注?比如电气设备到底是基建还是我们生产的重要设备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话语权?

张腾:电气设备包括发电环节和电网环节两个方面,其中核电、火电、新能源设备等属于发电环节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有许多欠发达国家在电力建设投资上还是滞后于中国的,也会进行中国类似的先建设发电再建设电网这一过程,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对发电设备或者电网设备的需求有着不同偏重,因此都有机会。从总体来看,传统的发电设备已经趋于饱和,而向核电、新能源这些清洁能源的市场则有很大潜力,电网设备方面,常规电压等级的产品可能国际竞争比较激烈,高压及特高压领域我国的国际竞争力较为突出,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在这一过程中,基建也会随着设备制造受益,但本质和核心竞争力与定价权还是体现在设备上。

主持人:这是特高压的细分,您也提到了高端制造,您再给我们详细解读一下,5—10年哪个最有前景去关注呢?就是未来有很大上升空间的领域?

张腾:针对不同区域和国家所呈现的机会是不一样的,因为“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处于国家发展阶段和所需要的东西是不同的,有的欠发达国家可能还在对发电设备进行投资的阶段,有些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可能需要的是更加清洁、更加智能化的能源,像中国的风电、光伏、能源互联网技术。从5-10年的一个角度来讲,当满足基本的能源需求后,会过渡到智能化需求的阶段,能源互联网的上升潜力最大。

主持人:我们跳出“一带一路”,从行业角度来说,相比德国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是有一定区别的,我们怎样有差异化进行弯道超车,或者在我们本来就有的领域能够做得更好。比如造一辆车就是一个定制平台,电脑一输就从原来的标准化变成一种私人定制,中国高端制造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张腾:在传统的制造业时代,中国形成了一些优势,如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从上游原材料生产到下游客户巨大的市场,如拥有大量廉价的劳动力;工业4.0出现后能极大的降低物流成本,降低对劳动力的依赖,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工业4.0时代强调的技术和人才,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教育和人口结构的转变,效应将逐步显现,工程师红利将是弯道超车的决定因素,中国高端制造发展的方向就是有人才驱动的持续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