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倪明:“莫捉急”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

更新时间:2015-08-10 14:54:30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8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744.21点,近两月跌幅超20%。回顾这轮惨烈的下跌行情,对于时下某些流行的“阴谋论”之说,笔者并不认同该观点,究其核心原因,就是两点:涨幅过大和杠杆。市场也许还会有惯性下挫,但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未来市场将出现重要的右侧买点,有利于新基金建仓。

市场要靠自身力量寻找真正底部

本轮行情的上涨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像样的调整,一路高歌猛进,与此同时,大量的杠杆资金入市,也成为不断推升指数的重要原因。因此,一旦行情发生逆转,同样的模式也会形成巨大的反作用力,使得趋势形成恶性循环。

笔者认为,市场也许还会惯性下挫,但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一方面市场本身的大幅下跌无论是幅度还是形态都已经进入企稳反弹的区域,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看到管理层及监管机构、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强力救市措施陆续出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本面和估值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信心和政府的强力出手才是核心因素。

现在市场最大的风险还是系统性风险,简而言之就是指数进一步下跌的风险。目前沪深两市的交易量比较萎靡,许多投资者被套在高位,由于对市场前景有一定的担心,所以选择很轻的仓位或者暂时不参与。目前市场的信心非常依赖于政策或国家队的救市力度,但是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绝非长久之计,因此市场还是要靠自身的力量去寻找真正的底部区域。

作为一基金经理,我和我们团队对中期市场持有乐观的态度。因为这一轮牛市的核心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改革的预期。现阶段这两个因素没有出现大的变化。短期来讲,我们要耐心等待市场底部的出现。然后在确定性和安全边际可靠的情况下寻找投资机会。”

战略新兴行业仍是配置重点

在我看来,这一轮市场调整的核心驱动因素是系统性风险,而不是行业或者公司的基本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不管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我依然认为符合改革预期和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行业是我们看好和配置的重点。其中,新能源、军工、农业、电子、传媒等是我特别看好的行业。当然,我们也会重点判断系统性风险释放的程度,会在一个相对安全的边际去配置相关的行业和个股。

在热点板块上,国防军工是我和我的团队长期看好的板块,但在当前阶段空间不会很大。第一,市场短期内形势不好。第二,军工类股票的反弹力度已经很大。如果下一阶段市场表现不好,这些板块会有压力。目前为止国家还未出台国企改革的方针政策。因此会在方针政策确定后,再来重点配置这些板块,当前时点还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我对新能源和光伏产业坚定看好,原因是行业本身有技术变革,其次是国家大力扶持,它是国家经济增长的抓手,是从源头上改变环境问题的核心。近期在申奥的过程中,我国也向国际宣布了京津冀地区大幅减排pm2.5污染物的计划,新能源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因素。新能源汽车也是我看好的板块,但现在面临技术路线的多元化问题。在当前情况下,锂电池可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但实际上也有很多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因此这个行业发展类似于国企改革,大方向是确定的,但其中包含很多不确定性。新能源汽车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技术路线选择的不确定性。

引入对冲工具股指期货

笔者执掌的银华战略新兴是银华基金又一只在绝对回报基础上提取业绩回报的主动管理性基金产品,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银华基金将自购1000万银华战略新兴,并将锁定持有至少3年,实现与持有人同甘共苦。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0-95%,主要投资于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战略新兴行业。还可配置债券、股指期货、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等一系列金融工具实现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与此同时,银华战略新兴还将通过3个月定期开放的设计,兼顾产品流动性与收益。事实上,跟私募基金动辄百万的门槛相比,银华战略新兴千元起步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私募基金操作。同时,三个月开放一次使得仓位调整和投资可以更加灵活,不用每天应对申购赎回,尤其是在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过程中,频繁申购赎回可能会对投资造成影响。另外,相较于老基金,银华战略新兴引入了对冲工具股指期货。

我认为,在单边下跌的市场环境中,如果没有股指期货做对冲,基金经理只能靠单一的减仓动作去规避风险,而一旦加入了股指期货工具,即使基金仓位没有做特别大比例的下降,但是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方式去对冲风险控制回撤,应该说这也是新产品的一个核心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