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分级基金投资深度解析:市场策略行业投资和主题投资的双刃剑

更新时间:2015-05-29 17:59:47来源:巨灵信息

分级基金规模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市场上备受关注的投资标的之一。通过分级基金,投资者可以方便快捷的实现风格、行业和主题的投资,并且通过杠杆效应获得超额收益。分级基金有一定复杂性,投资者需要进行较为详细的了解。

分级B的本质是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投资到母基金资产,从而实现杠杆化的收益。

投资者需要了解折算(包括定期折算、向上不定期折算、向下不定期折算)、配对转换、整体折溢价、净值杠杆、A份额约定收益率和预期年化收益率等基本概念。投资者需要了解分级基金赎回、分拆、合并等实际操作。

分级基金可以实现指数投资;可以通过“双重杠杆”是获得短期投资的高弹性;能够方便的实现风格、行业及主题投资;交易方便、成本低廉;同时具备多重策略。

单边投资B份额时,投资者可以选择大小盘风格标的进行投资;很多行业已经有了对应分级B,或者已经有基金公司申报,投资者可以选择看好的行业进行投资;目前市场主要的热点投资主题已有或者已经在申报,投资者可以把握热点的主题投资机会。对于相似标的,我们可以通过净值杠杆、溢价率和活性选择其中最优的标的。

单边投资B份额时,需要注意不要在整体溢价率太高时买入;尽可能不要持亏;不要轻言长期投资;谨慎参与上折和下折。

分级基金还有多重的投资策略,包括整体溢价套利、整体折价套利、指数增强、新发分级认购等策略。

风险提示。首先,市场下跌时,分级B的净值将以杠杆倍数下跌,更严重的是当市场越下跌,净值杠杆越高,跌的越快;

第二,短期来看,当市场情绪转向时,分级B不仅仅净值会呈杠杆倍数下跌,而且溢价率会回落,遭遇“戴维斯双杀”,尤其是之前由于情绪乐观导致整体溢价的时候,还会遭遇套利盘抛售,导致价格剧烈下跌; 第三,情绪高涨时会导致整体溢价,高溢价时买入分级B风险极高 !当T日出现整体溢价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开始出现申购套利盘,最快T+2日开盘就会有“盲拆”套利盘抛出,T+3日会有非“盲拆”套利盘叠加T+1申购的“盲拆”套利盘抛出,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跌幅; 第四,长期持有时如果对应指数不上涨,B份额会下跌 !B份额需要支付A份额的约定收益,同时也需要支付全部资产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每年的持有成本在8.25~10.25%之间。也就意味着市场如果不涨,投资者是要亏损的; 第五,如果投资者参与上折,上折后的溢价率不能回到上折前的两倍(估算),参与上折将会直接遭受损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