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基金张新元:倒春寒并不阻挡新三板勃勃生机

更新时间:2015-06-15 12:04:53来源:中国基金报

很高兴也很感谢主办方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这是我第一次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新三板论坛,感谢中国基金报。今天演讲的题目比较文艺,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这个市场,最后就想到《当现实的迷雾飘进梦想的蓝天》这个题目。新三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4年以前的时候它是默默无闻的,2015年春节之后,全世界的人都在谈论新三板,好像不讲新三板已经out了,但这也是个好事情。

新三板发展到现在,做市指数从4月7号开始回调到今天的1796点,我们干一线的人也承受了很多压力。今天借此机会把对自己对新三板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先说一下我的东家——宝盈基金管理公司,2014年4月30号宝盈基金发行成立了整个行业首支新三板资管产品--中铁宝盈中证资汛新三板资管计划。也是基金公司中比较早专门成立搞新三板团队的公司。现在很多基金公司的新三板的团队成员大部分是以前搞二级市场的出身,宝盈的新三板团队除了我一个人是在二级市场工作了将近二十年的人以外,其他成员都是从事资产评估、VC/PE、投行、银行实操出身的,他们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我在上海参加一家券商年公活动上拍了一张照片,场面非常火爆,最后我踮起脚尖勉强看到屏幕一角,看到的全是人的后脑勺。全世界都在关注新三板,2015年元旦特别是春节之后这种火爆的场面随处可见。这是好事,但是幸福来得似乎太突然。

现实的尴尬是什么?新三板指数从2673点回调到现在1800点,前面是我们的前景与希望,但是眼下大家会觉得有点尴尬,因为在现实的过程中听到也有一部分企业、投资者,各种想法都出现。我想说的是,眼下的低迷是现实,但这并不改变三板光明的前景。

现在市场关于新三板的传闻很多,包括市场自我修正、查处违规、估值过高、外部竞争等。我想说的是,这一切都是表面现象。

什么叫市场?黑格尔讲“存在即合理”,市场是社会的市场,它不是教科书上的市场。所以所谓的估值高问题,我是不认同。我们把美国的纳斯达克拿出来研究,同样发现,有些企业估值很低,但也一样融不到钱,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个事情。

雾后的蓝天更美丽。我们要认识到,第一,新三板不仅是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更是被赋予了推进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抓手和试验田的责任,从战略角度上讲,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第二,新三板的行政干预最小化,包容创新最大化的优势,给予了每个中国屌丝阶层信心,承载着每一个进取的普通中国人的梦想,因此它将充满活力也布满希望。在这个市场上靠你的智慧,努力和勤奋,你可以实现你的梦想。阿里为什么成功?是因为满足了任何一个人当老板的梦想。新三板同样如此。

第三点,流动性是每一个市场的命脉,希望所在、梦想所在,流动性肯定没有问题,尽管道路有点曲折。

最后我还是想再强调一下,新三板经历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沉默等待,也穿越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躁动,当下料峭的倒春寒虽带来满目的萧杀,但并不阻挡它勃勃生机。

这就是我对新三板未来的看法。附带几个数据,我想,这是梦想的感召力。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