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打新没打中如何不错失涨停板

更新时间:2015-04-22 13:04:11来源:凤凰网

4月份,市场集中发行新股掀起了打新热潮。据悉,此次共有183只各类基金入围了30只新股网下申购,但每只基金的收获却差异巨大,包括海富通基金在内的多只公募基金打中20只以上的新股,显示了突出的打新能力。实际上,去年6月至今的新股发行持续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新股上市后多次涨停使其魅力十足。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资金限制想要直接分享新股的赚钱效应难度较大,此时打新基金成打新“利器”。

可以说,公募基金无论在投研能力、新股获配还是规模上,都拥有较强优势。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基金公司投研和风控体系完善,有较强新股定价能力;同时,当前新股发行制度对公募基金十分有利——新股网下发行部分的40%必须配售给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且获配比例不得低于其他投资者。据业内人士统计,14年以来公募基金网下获配比例达个人投资者的3倍以上,也远高于其他机构,甚至能达十倍之多。此外,网下申购至少得两三千万元资金量才能入围,基金公司的规模优势显露无遗。

随着新股发行频次加快,牛市中新股涨幅较高,打新基金虽总量增加,但也不失为一个无风险套利品种,低风险投资者不妨及时配置。然而,当前打新基金众多,又该如何选择?专业人士建议除了考虑打新实力外,还要选择投资风格稳健的基金,申购新股能获得可观稳定收益。若基金投资风格激进,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波动可能吞蚀打新收益。

以海富通养老收益为例,该产品此次以打中20只新股的成绩在183只基金中排名第7,没中的新股也多受限于股东海通证券是关联交易方而不能参与打新。该产品作为一只追求绝对收益率的混合基金,通过制度性红利进行无风险套利行为,可以说目前几乎没有风险。以保守无风险的算法来计,基金年化收益率最低为6%-7%。

此外,投资者还要考虑基金公司对持有人利益的保护力度,能否将基金规模控制在最有利于投资者获取最大打新收益的范围内。有些打新基金动辄百亿元,相当于摊薄了基金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好处。公司数据显示,海富通养老收益目前规模在60亿元左右,规模适中,并且为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兼顾基金资产的有效运作,已在4月13日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据了解,该基金采取“规模限制+重点打新”的策略,积极保证投资者的打新利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