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周向勇:“创客”之心趟出事业部改制创新路

更新时间:2015-06-25 17:35:46来源:中国证券报

去年3月,国泰基金率先推行事业部制改革,一时成为行业话题。一年多过去,国泰基金在本轮牛市中斩获颇丰,新股投资产品、分级基金以及传统主动权益投资产品多点开花。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募管理规模突破1500亿元,偏股类资产占比较高。

国泰基金分管投资的副总经理周向勇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探讨公募基金事业部制改革的创新之路。周向勇反复提到“互联网+”行业的一个词汇“创客”——创客平台、创客精神、创客文化,正是国泰投研力图学习、建造的以用户为中心的路径。

团队作战、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报:去年国泰基金率先推行事业部制改革,随后多家基金公司也陆续开展各种类型的事业部制,亦有不少公司成立投研工作室。创客是否是把这种团队架构更加细分,强调个人作战呢?

周向勇:说“创客”其实是一种比喻,毕竟在绝大多数公募平台上很难提供独立创业的空间。但采用一种更加灵活、开放的机制,极大调动投研人员的积极性,是我们架构改革的初衷,事实上也是这样做的。创客的核心,不单单是解放投研人员的生产力,更重要的是推动人员从单一关注业绩向关注客户最终收益和体验扩展。在机制上主要通过存量、增量的科学设计,鼓励投研人员关注产品设计源头、营销时点、目标受众和售前售后的沟通等完整的过程。从这个角度,创客必须强调团队作战,同时关注可持续发展。

去年牛市风起以来,国泰基金旗下低风险的新股投资产品、高杠杆交易特点的分级投资产品以及传统主动权益投资产品三翼齐飞,加上非公募产品部分,国泰目前管理规模已经有2100多亿元,在不同市场环境下都能够匹配不同偏好投资者的需求,也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投研机制的改革是否意味着解决人员激励问题、重新切蛋糕呢?

周向勇:投研改革绝不是简单解决如何“切蛋糕”的问题,而是结合公司资源优势,在国泰基金这个平台上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过去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投研人员走出办公室,从过去只关注业绩转变为积极直面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国泰基金三个事业部在2014年牛市到来之前就不断深入客户中去,既为投资者答疑解惑,也掌握第一手的需求动向,为今年以来规模持续爆发式增长打下良好基础。比如量化投资事业部还配备专门负责分级等场内产品营销的人员,与基金经理协力合作,在提供丰富的工具化产品的同时,还通过路演、微信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互动,帮助他们更好地使用杠杆工具,使得公司分级产品规模始终位居行业前列。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成立分级子品牌——级客,不断优化与投资者的互动方式。这就是我们希望营造的“创客文化”,坚守创新,持续实践。

中国证券报:说到创客,国泰基金的投研队伍中是否已有这样案例?

周向勇:我更愿意分享说,现在国泰投研团队中,确实已经出现这样具有“创客”精神的基金经理们。一批80后基金经理在事业部制改革中迅速成长起来,他们自身对市场就有比较敏锐的判断,通过与市场和客户的广泛接触,可以更精准地找到与自身特色相契合的投资需求点。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刚刚获批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型基金,这只基金就缘起于80后基金经理周伟峰的火花,在跟公司产品部深度碰撞后最终形成主题投资产品。可以说,这只产品跟基金经理周伟峰投资理念和自身特点高度匹配:对市场机会的判断以及对客户需求的洞悉,加上他平时非常热衷于新技术和新产品,同时又有着传统行业的工作背景,比一般人更深刻地理解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这让产品从设计到后续的投资管理都有非常好的传承和一致性。有热爱更投入,这就是我们希望打造的具有创客精神的投研团队,用“创客”之心与持有人共赢。

围绕改革创新布局

中国证券报:具有“创客”之心的国泰基金如何看待当下市场?

周向勇:现在这个时点,大部分人看到的是牛市现象,但我们更关注的是牛市背后的深刻动因。观察2007年和当下两轮行情的差别就会发现,上一轮牛市中,投资主线就是围绕投资品展开的,契合当时的宏观大环境;而本轮的投资主线主要围绕转型创新和改革展开。所以,在看到泡沫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转型和改革背景下传统产业所蕴含的巨大机遇。毫无疑问,在国企改革、重组并购、互联网+等各种因素的刺激下,一定会有一批高成长性的、有企业精神的公司脱颖而出,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我们专业机构的目的就是把这部分企业牢牢抓住。

接下来国泰基金储备计划中的5只基金基本上也都是围绕改革和创新这两点布局的,包括互联网+、大健康、农业、智能装备和央企改革。这几个主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技术正在对医疗、农业、制作业等产业进行彻底的变革。从更大的政策角度,我们看到牛市背后真正的动力是产业的升级,是人的生产力的释放,是企业组织架构的深度裂变,以及带来的结构性的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