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量化投资注重“稳健”原则

更新时间:2016-11-11 09:03:51来源:中国基金报

量化基金近五年收益超沪指4倍。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4日,量化基金近五年平均收益率为96.41%,同期上证综指涨幅23.61%,凭借长期稳健的表现,国内量化基金从发展初期的“冷门”逐步受到市场追捧。建信基金经理叶乐天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A股市场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而量化投资因具有严格的纪律性,能够在处理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客观选择交易策略,降低情绪影响,在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也能多方位挖掘市场机会。

叶乐天介绍,国外量化投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其投资业绩稳定,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也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和追捧。一方面,量化投资策略本身已非常成熟和精细;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以机构投资者居多,有效性远高于国内市场,量化投资成效显著。

Wind数据显示,2015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36.9%,在今年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量化基金仍取得了正收益。稳健的业绩表现使量化基金这个“舶来品”逐步受到国内投资者的认可。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指出,2010年国内市场上仅有11只量化基金,总规模不足100亿元,而截至2016年三季度,市场上的量化基金数量达到了64只,总规模超过400亿元。相比之下,国内量化基金还存有较大发展空间。

叶乐天认为,做量化投资非常注重“稳健”的原则,建信基金的量化投资模型主要由多因子模型与风险模型构成,基于不同基金产品的策略会对模型进行微调。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