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基金(LOF)投资分析报告:今年以来业绩提升较快,“...

更新时间:2016-11-17 10:20:20来源:巨灵信息

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上升明显。基金始终坚持投资于符合产业趋势的真正的成长股。3季度的风格逐步回归至以业绩驱动的个股上,并不像2季度那样以概念主导的个股。2季度基金大幅超配煤炭行业,煤炭价格也如预计一样大幅暴涨。3季度基金适度降低煤炭行业的配置比例,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新兴产业中寻找优质个股。实际投资中基金择时效果并不显著,其超额收益更多的是来自于选股。投资风格方面,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倾向于偏稳健持有的风格,基金股票周转率在同类型基金中保持中等偏下水平。今年以来基金行业配置越发集中,重仓股持有则相对分散。

基金业绩波动性明显,后期业绩持续性需进一步关注。

今年以来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业绩表现上升明显。其中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1.02%,在同期同类型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2;近6个月收益上涨23.4%,近3个月收益上涨5.69%,均排名同期同类型可比基金前1/4。此外,基金近2年、3年收益率分别为36.37%、42.21%,处于同类型中等水平。分年度来看,2015年基金年度收益上涨25.27%,业绩表现明显强于基础市场。

在历史投资中景顺长城资源基金成立以来并未放弃择时操作,各个季度间均有不同幅度的仓位调整,但择时效果并不显著。其超额收益更多的是来自于选股。

今年2季度基金大幅超配煤炭行业,煤炭价格也如预计一样大幅暴涨。3季度基金适度降低煤炭行业的配置比例,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新兴产业中寻找优质个股。从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行业配置来看,2季度末,对采矿业投资比例达到32.73%,仅次于对制造业43.03%的配置。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8只股票所属行业为证监会分类中的制造业。3季度末对采矿业投资比例下降至19.55%,制造业的投资比例则提升至58%。展望4季度,随着资金风险偏好的改变以及缓慢的流入速度,未来半年依然会是结构性机会的市场。主要看好两种类型的机会:一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核查的行业;二是符合产业趋势的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

投资风格方面,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倾向于偏稳健持有的风格,兼顾个股的价值/成长性。基金股票周转率在同类型基金中保持中等偏下水平。从统计的基金持股留存度来看,2016年以来基金持股留存度平均在 6/10只左右,高于同类型均值。今年以来,前三季度基金持有的十大重仓股分别调换了4只、4只、3只。基金持续持有中金环境、盈峰环境、蓝色光标、合康变频等个股。

风险提示: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业绩波动性明显。今年业绩蹿升较快在于基金有效的把握了2、3季度的市场行业。后期基金业绩的持续性需进一步关注。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