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调整接近尾声 积极抄底绩优股

更新时间:2016-12-28 09:33:51来源:中国基金报

本周A股大盘还是在3100点左右徘徊,热点集中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的一些个股上,我认为这一次的波动主要是年底资金面偏紧,债市大跌,以及加强对险资举牌的监管,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导致投资者对市场产生担忧,从而使得市场出现调整。这波调整中,大盘从3300点跌回到3100点,回调了200点左右,这在市场上涨过程中的调整幅度已经够了。从调整周期的长度看,时间也已经超过了半个月,已经接近尾声,投资者现在可以考虑逐步布局抄底了。

现在3000点作为大盘底部的地平线已经得到投资者认可了,所以这次跌破3000点的可能性不大,在3100点附近就应该会有资金开始抄底。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所谓的举牌概念股其实并不是概念股,而是优质的股票,能被几十、上百亿的资金举牌,本身就证明了它们的价值。所以即使险资买入速度减慢,它们也可能会被其他的资金举牌,包括产业资本。那些从传统行业退出的大量资金,没有其他的投资机会,它们很可能就会直接买入这些白马股的股权。通过买入股权,他们当年就能获得分红,实现盈利,这就说明投资这类白马股的股权可能会比做实业更加划算。

对于明年的市场,我是比较乐观的。11月份,我发的文章明确指出,2017年大盘看到了4000点。今年春节前后,市场可以说是非常的低迷,当时我就提出,今年将有千点级别的反弹,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度。八月份我进一步提出,市场已经从底部走出来站到了3000点以上,慢牛行情已经确立。我认为慢牛行情的持续时间会比较长,不可能一年就走完,估计到明年市场会回到4000点。

其原因,第一是目前楼市和债市已经出现拐点,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央经济会议也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明年可能还会加强,所以我估计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两到三年的调整,资金就会从房地产市场里流出。第二是债市在年底美联储加息前就出现了暴跌,五年期国债期货一度跌停,这就预示着债券牛市的终结。由于债市也在往下走,因此资金也会从债市流出,A股里的优质蓝筹股就可能成为首选标的。第三是沪深300的估值目前刚刚从低点11倍左右回升到14倍多,不到15倍。反观道琼斯指数15到18倍的历史估值和现在25倍的市盈率,我认为沪深300不需要到达25倍的市盈率,只需要达到18倍的平均水平,大盘就能够到达4000点。

如果现在看好春季行情,我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二线白酒。由于目前一线白酒股价都已经涨上来了,且今年它们的涨幅挺大,二线白酒提价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此外,春节之前市场中白酒的消费可能会有所增加,二线白酒的消费量又特别大,价格稍微提高几块钱对公司的利润贡献都会特别大,所以我认为二线白酒是存在补涨机会的。第二是医药股,特别是一些有品牌的医药股在今年的反弹力度不大,到明年这类股票都应该属于比较好的品种。第三是一带一路的个股,由于受到中国建筑举牌的影响涨了一波,现在出现了回落,回落之后我认为目前也具备了抄底的价值,所以我认为投资者现在也可以布局一些中字头的个股。

我将这段时间的行情比作春耕行情,投资者需要在这段行情中布好局,春节过后一旦市场出现春季攻势,投资者就会获得比较不错的收益。现在看来,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快速上涨,所以在慢牛的行情中,我们就需要采用买入优质股票并持有的策略,频繁的操作只能让投资者亏钱。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