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乐晟资产:坚持宏观视角下的基本面动量投资

更新时间:2016-12-12 09:33:51来源:中国基金报

源乐晟是私募中少有的险资派,掌门人曾晓洁毕业于北大金融系,先在人寿资管工作,2008年创立私募公司。穿越宏观周期,坚持宏观视角下的基本面动量投资,是源乐晟投资理念的精髓。

曾晓洁精明强干、低调务实,擅长自上而下、宏观驱动做投资,通过判断宏观经济周期、货币政策等,辨别股票市场的机会。他的合伙人吕小九、杨建海则是踏实的基本面研究者,他们曾在大型券商从事研究工作,对个股的了解十分透彻,长于自下而上选股票。多年来他们配合默契,共同创造了源乐晟今天的成绩。

回顾源乐晟成立8年来的经历,曾晓洁能细数他们打的每一场战役。2008年大熊市,源乐晟以正收益崭露头角;2009年“四万亿”,基于货币放水与财政刺激,出击地产、钢铁等周期股;2010年,判断货币边际收紧,转向医药、食品饮料等高增长行业;2011年股债双杀,以低仓位、过硬风控度过大熊市;2012年逐步提高仓位,借央行对房地产态度重大转向契机,重仓周期股;2013年,无风险利率居高不下,对市场看法悲观,错过成长股结构性牛市;2014年,观察到央行放水引导利率下行的政策方向,提早将仓位加满,出击有业绩边际改善预期的成长类个股;2015年上半年重配“互联网+”等高成长类个股,在股灾中及时清仓有效控制回撤,并抓住四季度反弹。

经历牛熊周期,源乐晟的资管规模已突破70亿元。曾晓洁总结源乐晟这几年在市场中经历了多种风格、周期,能在牛市向熊市转换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保住成功,实现持续盈利,最主要的原因是做专业化的投资。如今,他想把这种专业化的投资做得更加精细、更加完善,积极招兵买马,引入新的合伙人。

“专业化投资并非没有回撤,而是说你的投资是有逻辑的,能够躲过大部分的飞刀,能够把大部分收益保存下来。A股每年跌宕起伏,每一次牛市都会诞生一批股神,但过段时间就消失了。我们希望几个周期下来,能够长期活下来,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曾晓洁说。

曾晓洁最近在研究桥水基金的发展历史——桥水从做投资顾问到建立完善的投资框架,做专业化的资产配置。“我们希望新的合伙人进来能把公司的管理、运营、投资、交易和风控各项水平都提高上去。”

关于市场,源乐晟依旧保持乐观的态度。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股票是相对最有吸引力的资产。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是地产、实业、股票、债券和外汇。但实业资产从2010年开始被持续减持;地产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才能恢复,暂时很难成为资金的载体;债券资产在通胀上行的背景下受损可能性较大;外汇资产在越来越严格的管制情况下实际上是受限资产。因此,股票在经历过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的风险释放后成为相对最优的资产类别。另一方面,2011年开始实业连续几年消化过剩产能,传统产业各类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同时,去产能过程的痛苦历历在目,导致即使价格明显上涨,市场主体的扩产意愿、下游的补库存意愿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此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持续性可能会超出预期。另外,从心理层面讲,经过最近的上涨,风险偏好得到了明显修复,这也是推动市场上涨的一个因素。

但源乐晟也表示,目前市场还面临两个不利因素:利率水平有所上行、强势美元下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利率上行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资产类别的切换,资金从债券流向高息率的股票资产,不会对股市构成明显影响。而强势美元下的人民币贬值由于资本管制没有形成与股市的共振,而且市场已慢慢适应了贬值环境,对股市也不会构成明显的冲击。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