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基金王健:选择高评级流动性好券种

更新时间:2016-12-27 09:05:35来源:证券时报网

年末的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目前资金面仍较为紧张。在方正富邦旗下基金经理王健看来,虽然债市不容乐观,但也有它赚钱的法子。

始终坚持“踏浪而行,精耕细作”投资理念的王健表示,做收益一定要踏着浪尖(高点)去做,收益才会越做越高。在具体做存款或买券时,要预测好未来到期时间,踩对点基本就能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了。

他认为,债券收益的波动主要受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情绪面的影响,其中,基本面是最基础的因素,其次是政策面。总体而言,基本面好转会导致政策面收紧,然后,资金面紧张,债券需求减少,债券收益上升。

王健根据历史经验对债券市场做过一个测算,结论是:每一轮经济周期在宽松的周期当中,央行第一次降准降息的时候,表明债市牛市已经走了一半,原因是市场在降准降息之前一定有预期,预期来自基本面、宏观经济、CPI数据等;当收益率再下一半时,债券牛市基本上就快到头了。

王健认为,虽然债市不容乐观,但也有它赚钱的法子,“就是放钱,钱就是生命线。”他表示,如果未来债市偏空的话,还是采取短久期策略——现金为王,配置期限最长是半年,因为明年6月份的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点:通胀会在明年下半年大面积起来,另外,美联储明年第一次加息也很有可能是年中,资金面会再次紧张。

具体到债券投资,王健表示,会选择高评级、流动性好的券种,并且以配置的心态去买,兼顾波段操作和流动性,不放杠杆。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