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刘斌博士:做好量化投资核心在三方面

更新时间:2017-02-10 09:01:29来源:中国基金报

回顾2016年,权益类基金表现平平,量化类基金却大放异彩。2016年44只量化金相继成立,规模较2013年翻了两番,突破1000亿元。 新浪财经专访了量化投资专家、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α策略组组长刘斌博士,他表示随着A股市场复杂度日益提升,量化基金得以迅猛发展。做好量化投资的关键在于三方面:数据源、建立模型与模型执行。嘉实基金于2009年也率先在业内推出了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以适应不同风格的市场。

刘斌博士介绍,量化投资与传统的定性投资主要有三方面差异:纪律性、系统性与套利思想的应用程度。做好量化投资的核心在于方面:

第一,最重要的是数据源,要保证数据源的有效性,只有有效的数据源才能发掘有用的投资规律。在这个基础上,积极拓宽=数据来源,比如和互联网的企业合作,使用他们所提供的一些大数据来提升投资收益。

第二,建立一个良好有效的模型。投资者对市场的理解、观察以及对各种市场驱动因素的分析都体现在模型的细节之中。所以,细节决定力量。虽然每一家都在用量化策略来做,但是最后的各个细节上的差异导致各家的模型最后会出现千差万别的结果。

第三,模型的执行。量化投资相比于传统投资而言,它的组合比较分散,换手率一般偏高一些,所以模型执行的细节就决定了会带来长期复利的变化。如果执行得非常好,交易成本控制得非常好,长期复利累积就非常可观2,获得的收益就会比别人要高。

2009年嘉实基金在业内率先推出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体系。刘斌博士介绍道:“具体来说全天候就是希望能够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在各种环境下都能够争取达到我们的投资目标,而多策略就是要增加我们的投研的宽度和深度,比如说我们现在既有传统的经验的投资,又有量化投资;既有主动投资,又有被动投资。我们要力争在每一种投资风格内都有旗舰和领头的产品,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嘉实现在整个全天候、多策略的体系之下已经有20多个策略组,包括成长策略组、中观策略组、主题策略组,也包括α策略组等。在每一个策略组内都有投资风格相近或者相似的投资经理或者研究员来组成。“多个策略组在一块儿,大家能够相互学习或者相互借鉴,对于提升投资业绩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以α策略组为例,我们会经常向基本面投资者团队学习他们的投资经验,争取能够把他们一些好的投资思想转换成有用的一些因子,来提升我们模型的效率。另一方面,α策略组也会把我们的一些从量化的角度,对市场的观察反馈给整个投研团队,以帮助他们。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大家互相提升,有助于为客户提升投资服务的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