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李安杰:提供稳健的多元资产配置可能

更新时间:2016-10-11 09:18:21来源:中国证券报

增速放缓、通胀走低、失业率高企,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中长期趋势,国内经济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也进入转型期。记者获悉,泰达宏利亚洲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即将于10月12日发行,该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安杰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选择亚洲债券型基金,将是投资者的核心配置优选。

提供稳健的多元资产配置可能

李安杰认为,目前国内投资人正面临低成长、低利率、低回报的投资环境以及现有产品分散性欠佳、人民币存潜在贬值风险的难题,而泰达宏利亚洲债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稳健的多元资产配置的可能,同时将会满足投资者在当前强势美元情境下日益增强的美元资产配置需求。

他分析称,从全球范围看,亚洲国家的经济成长率仍明显高于全球其它地区,所提供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也具备相对优势。透过对亚洲债券资产的配置,一方面可以抵御全球低成长、低利率的环境,另一方面还能有效降低投资市场上的单一性及其带来的潜在问题。同时,由于亚洲债券投资主要以美元计价为主,能对冲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风险。

“我们的重点在于提供一个比较有防御性的资产配置的工具。”李安杰解释,因此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上,泰达宏利亚洲债券将从三个维度考量。从信用角度看,核心仓位将选择高Beta值的投资等级债,另外择时建立高收益债券仓位作为卫星仓位,总体上将首选评级具有调升机会、信用稳健或具个别事件机会的标的;从利率角度而言,预期美债利率缓升,因此维持中性美元债券久期,兼顾收益与利率风险,择时建立个别国家利率仓位,以经济成长相对强劲并有降息空间的国家为首选;从汇率市场看,将核心配置于美元仓位,并择时建立个别国家货币部位。

值得注意的是,该只债基的主要标的——投资等级债,在国内市场并未有这一分类,李安杰称这是由于国内外信用评级体系不同所致。在他们主要采用的标普、穆迪、惠誉三家信评标准中,从BBB-到AAA(其中包含10个细分等级)均属于投资等级类别,而这一类别的亚洲债占到整体规模的八成,相较于国内AA以上的债券即占到市场90%体量的情况,评级更加细分且分布更为均衡。并且,亚洲债除了境内市场及香港市场以外,更涵盖印度、印尼、韩国等16个市场,具有天然分散风险的效果。

李安杰特别提到,目前的QDII投资环境与2008年已经是天壤之别。首先,2008年全球面临1930年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次系统性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而国内由于金融体系相对封闭所受的影响较小,并且经济成长率依然维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当时国内的资产投资回报率相对更高;另一方面,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就长期处于升值通道,并且这一趋势一直维持到2013年。因此在当时做QDII的投资,结果难免差强人意。

而站在当前时点,他认为海外面临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降低许多,而国内市场近年来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高,潜在的相对优势日益减弱。同时相较于2008年,国内的经济增长率和各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都在持续下滑。并且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自2013年开始转变,正处在贬值趋势,此时参与QDII投资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要素,是投资者降低投资市场单一性、增强资产组合防御性的优良选择。

F点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