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型基金周报:关注春节红包行情,风格均衡搭配

更新时间:2017-01-16 19:00:49来源:巨灵信息

1、A股市场回顾

上周股市下跌。截止到2017年1月13日,上证指数收于3112.76点,全周下跌1.32%,深证成指收于10008.30点,全周下跌2.73%。大盘优于小盘,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0.15%、2.78%、3.43%、4.03%。行业方面,除银行与非银行金融分别上涨0.57%、0.28%之外,各行业普遍下跌,其中计算机、通信、轻工制造的跌幅较大,分别为4.81%、4.75%、4.58%

2、交易型基金投资策略:关注春节红包行情风格均衡搭配

地产市场入冬,资本市场入春。海通宏观分析表明,从海外来看,上周特朗普召开胜选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但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减税等市场期待的刺激经济的话题,低于市场的乐观预期,美元指数连续两周下跌。而资金从美元和美股的流出推动黄金和新兴市场股市继续反弹。从国内来看,经济开局稳定,通胀短期筑顶,社融继续高增,房贷已现疲态。新年伊始,地产市场的调控仍在强化,尤其重庆在新年启动了加强版的房产税,将对“三无”人员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征收0.5%的房产税。在房价上涨的狂潮中,房价稳定的重庆无疑是一股清流,如果其房产税政策能在全国推广,房地产泡沫必然会得到有效的抑制。虽然上周国内股市表现不佳,但我们认为春天的资本市场依然充满希望:一是因为对特朗普的乐观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趋弱,资金回流有利于新兴市场。二是国内经济17年开局平稳,而通胀有望短期见顶回落。三是央行再度投放货币,年初货币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四是地产的调控逐渐加强,居民资金将逐渐从地产市场撤出,而有望逐渐流入资本市场。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共计投放5300亿,到期4300亿,包含MLF净投放,合计净投放量为304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下降至2.58%。债券发行规模合计为5843亿元,比此前一周增加了3616亿元;到期债券规模合计为4607亿元。上周,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券市场也迎来小幅上涨。不过,着眼当下,去杠杆背景下的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银行理财监管、通胀短期压力、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都会对债券市场产生影响。我们判断,节前的资金面或将维持平稳,债市震荡格局不变,节后基本面预期差或带动债市上涨。

进入春节前倒数第二周,节前市场成交有所清淡。本周市场有几大值得关注的事件:首先,从海外来看,特朗普将在1月20日正式就职;其次,包括社会用电量、GDP等经济数据将披露,如果数据不达预期或将引起市场波动。此外,从新股供给来看,仍将密集发行,下周15只股票将发行,新股的密集发行仍将对成长股构成压力,但乐视网将于本周一复牌,不确定事件落地,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望回升。从临近春节的统计规律上看,2002-2016这15年间,春节前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概率高达93.33%,平均涨幅3.36%;沪深300指数上涨概率高达86.7%,平均涨幅4.35%;中证500指数(2005年开始统计)上涨概率高达83.33%,平均涨幅4.42%。春节行情上演的逻辑主要是节前通常处于消息面和宏观数据的真空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容易上升,在利率和汇率平稳的背景下,市场上涨概率较大。从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来看,活跃品种整体折价品种较多,显示市场情绪略谨慎。随着前期成长股的调整,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再度临近下折算区间,活跃品种中如互联网B、成长B级、传媒B级等,母基金仅需下跌不足10%即将下折算,其中距离最近的互联网B对应母基金净值下挫不足5%将下折算,尽管目前溢价率较为合理,但随着净值下挫,杠杆将加大,投资者需警惕对应标的指数下行风险。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临近春节,市场有望上演红包行情,低仓位投资者可逢低加仓,风格上建议均衡配置。同时长线资金可关注黄金ETF,随着强势美元的回落,黄金全年来看仍有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和黄金ETF为高风险品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持有。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