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抓住年底最好一波反弹

更新时间:2016-11-04 09:34:09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盘已确认慢牛行情

本周四大盘在一带一路等中字头股票大涨的带动下,走出突破行情,盘中上证指数创出今年反弹新高!今天的走势进一步支持了我之前报告观点:年底有望迎来今年最好一波反弹行情!投资者宜积极布局优质蓝筹股,迎接跨年度行情。

我认为今年春节后,大盘的趋势已经由去年下半年的单边下跌,变为了震荡回升,底部也在不断抬高。现在大盘已经走入了“慢牛”行情,不仅仅今年要反弹,明年也将继续反弹的走势。当然“慢牛”的行情主要特点就是慢,我上半年有一个比喻,将市场行情比作“磨人的小妖精”。那么,在这样的行情下,投资者就需要用时间换空间,通过持有优质的蓝筹股,股票的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抬升,赚取超额收益。如果投资者频繁的做波段,炒一些题材、一些概念,往往会得不偿失。像今年反弹500点的情况下却有很多人亏钱,就是这样。

策略研究就是要提出有效对策

预测点位可能更多的像算命,我们做策略分析,肯定不应像算命的那样,而是更多的依据目前的行情得出有效的投资策略,提出对策。在目前的时点,仍然是一个比较好的入场的时机,因为沪深300的市盈率只有不到十三倍,和历史的低位1664点时候11.5倍的市盈率基本上差不多,刚刚从底部抬升10%。而且目前来看利好的因素逐渐增加,比方说,深港通开通,养老金可能年内入市,甚至有传言说年内A股加入MSCI有进展,这些利好因素兑现,市场会有一波好的反弹机会,当然还是以蓝筹股为主,指数上有望再反弹个10%左右,有200到300点的反弹,明年再看涨30%。明年可能会反弹到4000点,这是明年的预期反弹目标。当然这也只是一个预测,不可能那么精准,趋势更重要。

现在来看,很多主力机构都在积极调仓换股,从题材股、垃圾股,换到蓝筹股上,保证持有的股票一定是优质的。经过股灾之后大家已经有了教训,去年上半年大家都在说“风来了猪都会飞”,下半年就变成了“风停了猪都掉了下来”,“ 鸟”会继续飞,因为“鸟”是有“翅膀”的。真正好的股票,即使经过股灾也会继续涨,比如万科、茅台,创了历史新高,这就是所谓的“鸟”,它是有“翅膀”的。选“猪”的结果是虽然风来了也会飞上天,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下来。所以要选优质的“鸟”而不是找可能会飞上天但是不知道何时掉下来的“猪”。

楼市的拐点 股市的起点

中国人就两个大的投资渠道,要么炒股,要么买楼,像其他的买黄金,买楼,都承接不了太多资金。那么市场就有三类资金,有专门炒楼的、有专门炒股的,还有两个市场流动的资金。现在A股的成交量已经很低了,一天只有4、5千亿。一旦有资金进场,把市场指数打高个300点,市场的趋势更明朗了,这时候很多场内投资者就会拼命的加仓,因为现在很多人仓位是偏低的。据我们了解,现在很多私募的仓都不到10%,整个私募的行业的平均仓位到30%,有很多资金在等待交易。

对于楼市的拐点,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在今年9月份就写报告,提示了楼市的风险,建议投资者远离疯狂的楼市,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楼市在今年9月份已经有明显的见顶迹象,有很多买房的人是因为怕踏空才去买房,而不是真正的需要买房。就好像去年的股市,很多人不知道炒股是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大家都在赚钱,所以要炒股。第二个特征是,楼市杠杆率偏高,当前我国楼市的杠杆率是2.5倍,原来楼市的按揭的比例是40%,自有资金是60%,今年很多人是加杠杆来买楼,比例就反过来了,自有资金占40%,按揭比例是60%!而去年五月股市也大概是2.5倍的杠杆,也就是说今年9月份楼市的杠杆率和去年股市的杠杆率是一样的,2.5倍。这么高的杠杆率是很难支撑的。第三,政府不可能放任大家去炒房,一但楼市出现风险,就会出现全国性的金融危机,引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为了防止到这一步,政府肯定会出台很多严厉的措施,限制借钱炒楼,遏制这种疯狂现象。而国庆节期间,20个城市出台严格限购限贷措施之后,楼市已经开始出现量价齐跌,楼市拐点已基本确认。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