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养老金入市或偏爱房地产和医药板块

更新时间:2016-11-09 08:49:29来源:上海金融报

据新华网报道,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即将启动,人社部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据人社部测算,截至2015年底,基本养老金结余约4万亿元,可用于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其中投资股市上限为30%。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近日发表报告称,预计短期增量资金有限,但作为中长期配置资金的代表,养老金入市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会在未来几年逐步体现,未来养老金的配置风格可能介于险资与社保基金之间。

高挺指出,从今年3季度机构配置情况看,险资对金融板块有明显的偏好,3季度重仓板块依次为银行(53%)、地产(12%)、非银(7%)、医药(5%)。但对周期性板块偏好较弱,采掘、钢铁配置比例较低。3季度期间,险资主要增持的有房地产、电子、非银,减持银行、计算机和家电。

“国家队”3季度虽然大幅减持金融,增配家电、交运和汽车。但银行(24.5%)和非银(14%)仍然在国家队重仓板块前列,其次是建筑(5.1%)、医药(4.8%)和地产(4.7%)。从持仓市值来看,国家队3季度持股市值环比2季度基本持平,占流通市值比例微跌。

社保基金3季度增持地产、食品饮料,期末重仓板块依次为医药(12%)、化工(7%)、地产(6.6%)、传媒(6.2%)和计算机(6%)。与险资和“国家队”不同,社保基金对银行和非银的配置比例相对较低。3季度期间,社保增持了化工、汽车、银行和地产。总体来看,相较于险资和“国家队”,社保基金对中小创配置比例偏高,显示出略强的风险偏好。

高挺表示,未来养老金的配置风格可能介于险资与社保基金之间。而从上述三类资金的共同点来看,地产和医药是最受欢迎的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