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基金周报:有钱 “任性”,均衡高仓位应对

更新时间:2015-04-08 16:43:57来源:巨灵信息

未来投资策略:有钱“任性”,均衡高仓位应对

股市方面,上周我们在策略中指出市场依然“有钱”,因此整体偏乐观,而市场也正如我们预料的再次呈现大小盘齐涨的景象,本周对市场的分析继续沿着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等几大方向进行: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于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资金50亿元,连续两周实现净投放。资金面显著趋松,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前周五的4.08%大幅下降到上周五的3.43%。本周公开市场共有500亿资金待回笼,全部为前期投放逆回购,数量上比上周增加50亿元。上周从实际的货币市场利率看资金面继续改善且幅度明显,从股市流动性看也很乐观,两市成交量连续五天突破万亿,且持续在1.1万亿以上,两融余额继续创新高。本周流动性如果无负面因素的冲击(新股对资金面影响要到下周)则有望延续较为充裕的状态。

基本面上,3月汇丰和中采PMI背离,前者创11个月新低,后者微幅回升,指向稳增长带动制造业景气度弱回升。不过从中观行业数据看,3月以来地产销量、电力耗煤、粗钢产量增速出现企稳迹象,印证经济短期跌势暂缓。总体来看,继前周大幅低于预期的汇丰PMI初值和工业企业利润显示经济依然低迷之后,中采PMI数据好转和地产和中观数据又给经济带来一点企稳回升的希望,但对于我们的分析框架来说,经济改善只要不证伪就不会对市场形成冲击,本周基本面对股市的影响预计会维持偏中性。

政策面上,货币政策宽松持续,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未来将密切关注全球通胀下降、大宗下跌,对中国通缩风险保持警惕,已采用一系列数量和价格工具,意味着只要通胀不起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上周国务院发布《存款保险制度》,酝酿21年后存款保险制度将在今年5月正式落地,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未来存款利率或有望放开,而银行隐性担保将渐消除,有助于打破刚兑魔咒,真正降低无风险利率。财政政策方面,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社保基金支持地方债,将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至地方债,比例提高到20%。债务置换也在有序推进中,上周安徽已将15年债务置换额度322亿元分配到各市县。

总体看,在宽松流动性的前提下,我们依然认为市场整体大幅调整的风险不大,但在市场连续上行之后短期小幅震荡的概率也不小。短期布局上,由于牛市轮涨,可以关注前期滞涨板块的补涨和政策热点如一路一带等主题板块。而长期看,保持相对均衡的结构和高仓位是牛市中制胜法宝。

债市方面,在货币政策边际效力降低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必将华丽登场,渐成市场主角。现在出场的地方债务置换政策只是前戏,一旦中国经济不见起色,政府投资必然进一步加码,债券发行则是主要资金来源,因此供给冲击持续存在。鉴于此,目前股市热情高涨,不断释放的利好为股市带来的赚钱效应,资金也会进一步向权益市场切换,因此我们还是维持前期的判断,建议使用短久期+高票息的策略进行防御。

基金投资方面,股混基金方面,总体态度乐观,在风格配置上建议均衡,核心配置均衡灵活型的产品,卫星配置思路是两头兼顾,价值和成长风格产品都进行配置,中长期配置则可以优选国企改革、高端设备、一路一带、军工、环保、医疗服务等主题类产品。债券基金方面,产品选择上强调一定的防御性,推荐短期利率债和高收益债的组合,前者可利用久期较短的优势来降低波动,而后者较高的票息收益,是安全垫的主要来源。货币基金方面,资金面未来长时间维持略松概率较大,货币基金的现金管理工具属性优于投资属性。QDII基金方面,关注投资于亚太的QDII产品。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