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互联网+将助力启动经济新周期

更新时间:2015-03-26 11:55:54来源:凤凰网

互联网若想以新经济的角色更好带动经济增长,突破口是与传统经济结合。如此一来,互联网便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用自身的工具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活,例如衣食住行。这就是“鼠标+水泥”的模式。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互联网+将助力启动经济新周期

如今,我国拥有全球最多网民和技术应用最出色的民营企业,李克强总理更在两会上首次将“互联网+”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互联网+”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表示,“互联网+”作为新技术,将扮演启动我国经济新周期的重要作用和角色。在度过现阶段经济新周期的酝酿期后,今年6月份至9月份,此轮经济新周期将会发生阶段性改变。

针对“互联网+”如何从政策层面的提法落实到启动经济新周期等热点问题,记者专访了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

“鼠标+水泥”模式

促新经济周期启动

记者:在经济新周期的逻辑下,如今火爆的“互联网+”如何从政策层面的提法,落实到启动经济新周期上?

李慧勇:大家都有一个朴素的共识,便是经济增长必须依靠一个新的增长点。真正有力度、具备持续性的增长点来自于变革,尤其是基础变革。从2009年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到现在提出“互联网+”,体现国家的发展思路逐渐从宽泛到具体,从抽象的思路到一个针对性的措施。

为什么会在这么多的新技术里把“互联网+”提出来呢?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首先,20世纪以来,产生了很多的新技术,而真正意义上能够改变人们生活的便是互联网,以及后续的移动互联网。从来没有一项技术像互联网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其次,一项新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周期的导入,再到形成成熟的模式,需要过程。过去10年,我国的互联网技术是相对成熟的,所以选择了互联网。第三,现在推崇众创,也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的主体是民众,但是创业创新也需要国家从战略高度给予民众与企业以方向。目前,国家的指引便是以互联网为创新的突破口,这也是为避免企业和个人走弯路。通过有效的发展,从而实现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

记者: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提出跨界成长,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需要现有经济和新经济的融合。此种跨界成长的分析逻辑是怎样的?

李慧勇:这个问题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困境有着直接关系。我国以前的经济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大家都知道需要寻找经济的新增长点。但是,即便在新经济蓬勃发展之际,新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依然是很低的。

如果,仅依靠这个较低比例的新经济去带动整个经济增长,是很吃力,也会出现一些问题。首先,这种带动需要很长的时间。再者,新经济只是一个工具,当然,“互联网+”也只是个工具。工具的特性便是,它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可以将过去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成现实。但是,工具真的想具备生命力和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必须回归到与人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相结合。

过去的传统经济便是在满足人们基本生产生活的需求。那么,互联网若想以新经济的角色更好地带动经济增长,突破口便是与传统经济结合。如此一来,互联网便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用自身的工具更好地服务人们的生活,例如衣食住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说的“鼠标+水泥”的模式。

以互联网公司为例,据相关数据显示,多数互联网公司的寿命是一年到一年半,最多也熬不过三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公司一直处于空中楼阁的层面,仅仅发挥自身的工具角色,而没有与传统经济有机结合,因此因找不到自己的盈利模式,难以生存。现有的传统经济与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跨界成长便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首先,它可以缩短时间。因为它实现了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有机融合,二者优势互补。第二,可以解决传统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的问题,因为引入了新工具,提高了生产力。第三,解决了互联网公司盈利模式的问题,互联网公司本身较难盈利,但是与传统经济企业融合后,便解决了自身难以挣钱的问题。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便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一切的方法都是为了这个目标服务的,服务的载体就是工具。互联网公司必须找到现金流和盈利增长点,仅倚靠互联网本身的便利、免费和增值服务,很难赚钱。

注册制

利好互联网公司

记者:今年,注册制有望推出。你怎么解读注册制的推出对互联网公司的影响?

李慧勇:不言而喻,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

如今,互联网公司多如牛毛,如何体现自身的价值是互联网公司核心考虑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互联网公司被收购,或者竭力登陆新三板,但这些远不能让互联网公司真正的需求得以实现。若能在A股上市,将能有效帮助互联网公司获得资金。

在审核程序上,注册制推出前的现阶段,公司上市额度管理方面需要排队。而对互联网公司而言,时间就是金钱,上市本身的流程和审核难度会让其望而却步。注册制的推出显然是给了以时间为生命的互联网公司上市提供了极大便利。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