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张磊:新三板四大制度红利值得期待

更新时间:2015-06-23 17:49:44来源:新浪财经

新三板做市指数从4月7日收盘的2460点跌到6月12日的1806点,成交量也从23亿元缩量到6月12日的2.59亿元,指数多次击穿1800点,多只股票跌破增发价,更有股票跌破做市商库存股价格和每股净资产价格。怎么看待当前的新三板?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张磊认为,从估值上看,截至5月底,以整体法计算,新三板协议转让公司市盈率26.74倍,做市转让45倍,低于中小板的91倍和创业板的150倍水平。张磊认为,下跌及缩量主要是因为投资人对新三板持短炒心态,期望短期推出类似集合竞价、降低投资人门槛等引入更多资金、推动流动性溢价的政策没有兑现,监管部门反而严查变相降低投资人门槛和违规交易,给投资人的炒作热情降温。

张磊表示,未来一年内,值得期待的制度创新有以下四点:

分层管理。新三板市场企业多、增长快、类型杂,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高。通过市场分层,可以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风险特征的公司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制度的差异化安排。分层以后,针对治理和信息披露相对规范、盈利规模较大、发展阶段相对成熟、股东相对分散的优先层级的公司,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适时推出降低投资人门槛、集合竞价、转板等措施,以提高融资能力和股票流动性。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今年以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和股转公司领导多次提出,证监会鼓励公募基金在做好公允估值、流动性风险控制和投资人利益保护等相关机制安排的基础上,将投资范围扩大到新三板股票。据了解,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细则已在征求意见中,有望于近期出台。

推荐及做市机构“扩容”。2014年12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也就是118号文,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其他机构经证监会备案后,在全国股转系统开展推荐和做市业务。据了解相关细则的草案已经在股转公司和证监会相关部门间酝酿,相信也将于下半年推出。

转板机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证监会将调研和试点多层次市场转板机制,目前考虑先从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进行试点。此前深交所也已表态,2015年深交所将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6月1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也再次要求“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他相信,这一政策的落地也不会太远。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