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基金:资产管理业的变革者

更新时间:2015-05-20 18:48:06来源:新浪财经

先锋基金改变资产管理行业业态已非首次。其旗下的先锋500指数基金创立于1975年,是全世界最早的指数化共同基金,开启了共同基金业的被动投资时代。

如今,先锋基金再度推行一项革命性的业务:一套新型的低成本、计算机化咨询服务,该服务与先锋集团雇佣的注册理财规划师间实现了全面整合,客户可通过电话或视频应用软件与这些理财规划师交流。

“在不损害价值的前提下降低价格”奠定了先锋基金在共同基金业的竞争力。回顾这家公司以往的作为,确实曾改变整个行业生态,迫使竞争对手削减成本并解决一些诸如为咨询顾问销售特定产品提供回扣等引发争议的问题。

他山之玉未必能攻石

先锋基金的他山之石,在国内资本市场可否攻玉?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2002年,国内首只指数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面市。据陆家嘴金融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15年4月23日,国内公募基金共有266只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资产净值合计5887.89亿元,约为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10.82%,39只增强指数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501.06亿元,约为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0.92%。

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指数化投资已经成为国内公募基金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然而,比起先锋基金在全球市场取得的巨大成就,终究是相形见绌。

以先锋基金为代表的被动投资策略,以低成本高效率征服了诸多投资者。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在成熟市场,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并不能战胜指数。

事实上,股票投资具有不少全球性的普遍规律,都受经济、政策、市场、行业与个股等几大因素影响。然而,经过多年的探索,海外共同基金却基本放弃了择时手段,而是沿用了效率较低的选股方法。

放弃择时意味着无论何时何地都恪守满仓操作的原则,而从不揣摩进场和退场的时机。同时,在选股策略的制定中,由于指数已经成为市场的既定轴心和投资人建构资产配置模型的标尺,所以基金都会以它为圆心、以跟踪误差为半径来画圆,标示出自己的预期收益空间与边际,以便于投资人检视是否与其投资理念和配置原则相吻合。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市场上,除了2000年、2005年、2009年等个别年份外,大部分主动型基金在所有年份中都没能战胜其对应的市场指数。

反观国内基金市场,国内的主动型基金重复了牛市落后、熊市领先的规律。把时间拉长到5年以上,多数主动型基金都能战胜其相对应的市场指数。从单一年度来看,亦仅有2006年、2007年、2009年、2014年等年度,多数主动型基金跑输相对应的市场指数。

陆家嘴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发现,作为新兴市场,国内资本市场的参与结构与欧美成熟市场颇有不同。成熟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而中国资本市场目前依然是个人投资者为主要参与者的市场。

主动型基金的中长期指数战胜率在中国如此之高,令人瞩目,其主要利器是海外市场普遍放弃的仓位择时策略。

国内基金业变革者

国内资本市场与海外存在着一定差异,却也有不少共同点。其中最大的共同点是国内资本市场亦存在像先锋基金一样的锐意变革者。

沪上某基金业资深人士告诉《陆家嘴》记者,“变革者们正在聚集力量,未来可能会改变国内资产管理界的业态。”

在他看来,其中一位是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另外一位是通联数据、浙商基金董事长肖风。

窦玉明在中欧基金推行了股权改革和事业部改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超额收益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零和游戏,能够具有持续获取阿尔法能力的基金经理不超过基金经理人数的10%,这种阿尔法技能和基金经理的知识、经验、性格甚至价值观都密不可分,因此,要充分挖掘这种能力,就需要围绕这些最优秀基金经理,按照他们特有的方式来组织整个投资流程。

显然,目前公募基金普遍采用的大规模生产线的标准投资流程并不适合这类基金经理,也可以说不适于这类高阿尔法产品。因此,中欧既然定位多策略精品店,在组织架构上,建立事业部制是必然选择。

在组织架构调整方面,投资团队围绕最优秀的基金经理组建独立运作的事业部,其他部分我们称为中后台,划为四大支持板块,销售、研究、基金行政和公司行政,为投资事业部提供一站式的高效率服务。

在激励制度方面,投资团队独立核算,参与分享管理费收入,并全权使用和分配这部分收入。

不仅改变了基金业原有的激励方式,股权改革更是让员工与股东从过去的博弈关系变为合作关系,大家坐同一条船,增强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共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的核心团队可以和其他股东在平等的地位上讨论问题,大家一起商量,来共同决定公司发展方向。

在前文所述基金业资深人士看来,中欧基金的实验改变了行业的利益分配机制,而肖风的探索则有可能颠覆目前基金业的投资研究流程。

肖风领衔的通联数据,正在尝试让投资管理流程走出公司内部死循环,以众包、平台等方式外部化。投资者关系可能会社群化,甚至会出现互助与互动的形态。

肖风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可以快速收集到大量的基本面的信息,包括宏观的信息、上市公司信息等,量化投资可以用算法来进行基本面的分析,获取对投资有用的信息。通过大数据的挖掘,还能够更好地量化市场信心及情绪,而这也是决定一个股票短期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大数据带来了分析即时化、决策实时化,能够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做行业和个股研究。移动互联时代分析师不会被取代,但运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可以帮助分析师、基金经理提升工作效率。

在这个阶段,工作流程会出现两极化:一极在云端,云端呈现智能化趋势;终端在P2P,由客户自己选择标的,组合投资的理念会逐渐弱化。在一个P2P时代里,如何去做投资顾问,如何提供风险管理,都需要重新定义,或许也将伴随去中心、去中介化的过程。

先锋基金所推出的新服务以投资者的个别税率以及多种目标为基础,在低成本水平上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咨询建议和理财规划服务,这无形中增加了所有市场参与者面对的竞争强度,或将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关心中国资产管理业的人们,亦对中欧基金与通联数据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