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退市风险股股价借反弹获喘息 公募基金警报未解

更新时间:2016-02-22 16:36:45来源:一财网

300380

安硕信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券商、保险股大幅上涨,继此前一周的反弹之后,沪深两市继续上攻,陷入退市危机的创业板相关个股也获得了喘息之机,甚至借机大幅反弹。

2月22日,券商、保险板块午后大涨,中国人寿率先封住涨停,这是该股自2015年12月2日以来的第一次涨停。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虽然尾盘有所回落,但截至收盘仍上涨涨5.97%、。3.6%,中国平安也上涨3.51%。券商方面,除了东方证券涨停,东兴证券、西部证券涨幅也超过5%,存在券商概念的锦龙股份也封住涨停。

在券商、保险板块的推动下,沪深指数均大幅上涨,其中沪指上涨2.35%,站上2900点。借助整体上涨,多只因陷入退市风险,在1月22日早上开盘后一度答复下跌的创业板股票,也止跌反弹。

今年以来,星河生物、欣泰电气、赢家财富网、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等1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因业绩连续亏损、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等原因,先后发布退市风险警示。

尽管2月22日沪深两市高开,但上述10只股票仍然大幅下跌,其中赢家财富网跌幅一度达到6.4%,安硕信息下跌5.9%,瑞仪器股份、京天利最大跌幅均超过5%。但得意整体上涨,截至收盘,安硕信息、京天利跌幅收窄至1.25%、1.29%,赢家财富网跌幅收窄到3.78%,锐奇股份、吉峰农机则在尾盘迅速翻红,吉峰农机涨幅更是达到5.23%。

不过,股价的止跌对于一众重仓的公募基金来说并不意味着警报解除。不同于主板公司,如果财务状况恶化,还可以变成ST或*ST,创业板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条件的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因此,上述10只股票存在着直接退市的风险。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已经发布退市风险的10家创业板公司中,出现了不少公募基金和国家队的身影。其中,京天利、星河生物、安硕信息、金亚科技、赢家财富网、锐气股份等6家,均是公募基金和国家队的重仓股。

赢家财富网2015年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国家队仍然占据四席,持股最多的为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数为1611万股,其次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股数量为320万股。此外,银华基金、富国基金旗下产品也分别持有126.8万股、124.2万股。

公募基金、国家队持股最多的京天利和安硕信息。根据2015年三季报,期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全部被公募基金、中央汇金公司、证金公司包揽。其中,证金公司通过6家公募基金持有约249万股,华商基金三只产品合计持有约471万股,中央汇金公司持有139.1万股。

安硕信息的情况也与此类似。三季报显示,除了易方达名下的两只产品,分别持有160万股、85.5万股外,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八个,均为中央汇金公司和证金公司。其中,前者持有206万股,证金公司的7个专项资管计划合计持有403.6万股。

相关专题:最后一位元老离开 华夏基金不再长青(2013-06-04)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