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短期或有调整 牛市仍然很长

更新时间:2015-04-21 13:44:29来源:新浪财经

导语

由于前期上涨过快,市场的利空因素累积,近期A股震荡加剧。市场的牛市逻辑仍然不变,投资机会成为市场捕捉对象。另外,4月16日中证500和上证50期指上市也备受关注,市场普遍认为短期会加重调整,但长期会利好对冲基金。部分机构对消费股较为看好,认为消费主题有望迎来一次全面爆发。

机构认为牛市还很长

牛市都有一个规律,就是资金利率下行或资金利率在底部,牛市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是企业盈利改善,但不一定来自于经济增长,也可以来自改革、转型和技术进步等,股市本身的制度建设会助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所以,虽然现在股指翻倍,但涨幅依然不算大(海通证券)。对于企业盈利,国泰君安表示,本轮牛市业绩整体表现非常困难。市场是被风险偏好驱动,而不仅是被业绩驱动,这轮牛市可能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不应该用2007年的眼光看这轮市场,这轮牛市更快更强(国泰君安)。时间上,绝对不止一年多,应该是三到五年,直接融资推动经济转型和发展将伴随这次牛市(兴业证券)。总体上,基于经济数据趋于平稳、投资者信心正逐步恢复、通胀水平的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回落等逻辑,后市总体仍将震荡上行,在经历了震荡消化获利盘之后,二季度市场仍有望重拾升势(汇丰晋信基金)。

两大期指短期对市场冲击,长期利好量化对冲基金

对于中证500、上证50期指双双上市,公私募基金认为短期内可对市场产生冲击,尤其是对中证500指数的冲击可能较大,但长期看影响不大。中证500已经连续暴涨,市盈率已接近60倍,获利盘回吐压力较大,两大期指的推出会加大短期市场调整(南方基金)。长期来看,两大期指的推出对于对冲基金是个结构性重大利好,能给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也能衍生出来很多新的投资产品(天治基金),之前仅有沪深300股指期货,而3个指数本身之间就存在一些对冲和套利的机会,三个投资的组合可以对现货的仓位起到锁定风险的作用(羽时资产)。因为有了做空的工具,风险得到一定释放,短期内相关指数可能会有一个调整过程,但不会改变运行状态,后市指数表现取决于市场情绪、经济结构变化、国家政策激励等,与股指期货推出的关系并不大(南方基金)。

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是量化对冲基金的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对冲行业进入可单纯寻求阿尔法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时代 (上海金锝资产),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对冲工具,使得市值风险也将更好地控制,而且丰富了阿尔法的来源,可以针对不同标的使用不同思路的阿尔法模型,围绕上证50指数的策略将更加多样化(上海博道投资)。

以前,阿尔法产品的对冲工具仅限于沪深300股指期货,而从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构成来看,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板块占比接近40%,当权重股暴涨时,阿尔法对冲策略的回撤就无法避免((博道投资)。 由于可交易对象不足,金融期货方面几乎只能交易沪深300股指,而沪深300这种大盘股指数波动偏小,导致收益受限(富善投资)。中证500股指期货相较沪深300股指期货指数构成行业分布更加均匀、中等市值为主等新特点,将为市场提供更加有利的对冲工具(博道投资),所以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引入将大幅减小市场中性产品的最大回撤,阿尔法策略将是提供中长期稳健回报的产品策略(上海朱雀投资)。另外,中证500股指期货比沪深300的对冲关联度更大,与股票端基本可以对等,有利于风险对冲,在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时,需要通过调整股票仓位控制风险,现在,可直接用中证500股指期货就能实现风险对冲,并扩大市场交易容量(北京盈融达投资)。

消费行业获得部分机构青睐

传统消费底部企稳,新型消费可能爆发。传统领域消费在过去几年业绩持续下滑,目前正处于底部企稳阶段(星石投资/益民基金),预计消费板块的众多行业,都将很快迎来盈利趋势的逆转。新型消费业绩存在进一步爆发的可能性。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中国消费升级在1到2年前已经开始,未来更强劲,例如2月份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于美国同期水平,表明以娱乐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已经开始爆发,消费板块的很多行业将很快迎来盈利趋势的逆转(星石投资)。健康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兼具成长性和防御性,相对周期性行业更加具备攻守兼备的特点,消费行业一直都不乏热门投资板块,在今年“互联网++”带动下,消费主题有望迎来一次全面爆发(益民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