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周克:敢和私募拼激励

更新时间:2015-03-26 11:54:53来源:证券日报

“说服股东,让出一定收益,让基金经理得到足够激励,确保核心人才切实能够留下来、沉下去,专心做好投资。”

3月24日,北京,春光明媚,正如中邮基金总经理周克的心情。这一天,中邮基金邓立新、任泽松、许进财投资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是雄鹰绝不能挂在腰上,我不但要剪断拴着雄鹰的线,还要帮雄鹰高飞。”对于投资工作室的设立,周克这样比喻。

让基金经理个人价值得到量化展现

穿过中邮基金公司门口的祝贺花篮走廊,周克的办公室显得十分安静。大约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桌椅简朴,但很整齐。

谈到中邮基金设立投资工作室的初衷,周克神采奕奕:“成立投资工作室,基金经理的个人价值得到直接量化展现,其创造的价值及营销等各项费用都会独立核算。其最大的作用,就是要让这一批基金经理发现自身价值并稳定下来。”他说,“当然,成立投资工作室还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有良好的投资业绩,二是有自己鲜明的风格,三是有一定的市场号召力。投资工作室成立后,未来5年,核心人员会沉淀下来,投资风格自然得到延续,这为基金运作带来极大好处,最终持有人直接受益。”

坐在沙发上的周克,如数家珍般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三位基金经理的风格:邓立新坚信高端装备制造将来会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对军工、高铁等行业的把握更准确、更专业化;任泽松投资逻辑十分清晰,新经济代替旧经济、新体制代替旧体制、新的生产力代替旧的生产力,这些股票更多在创业板、中小板里,具有高科技、自主知识产品,不分行业,做精品投资;许进财以绝对收益为主,不追求股票盘子大小,其风格稳健,达到预期就会撤离。

“三个投资工作室风格有显著差异,风格不存在趋同性,基金品种也不尽相同,有效避免了无序竞争。”周克强调道,“鼓励基金经理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念,不能被市场所左右。他们基本上做到了,也收获了良好的投资业绩。”

基金公司给予基金经理自由舞台的同时,同时也会增加风险控制上的压力,中邮基金也不例外。在风险控制方面,周克没有半点含糊。“公司对投资工作室的风控更为严格,如果某个投资工作室上了监管机构的黑名单,不管什么原因,马上会扣除收入。在投资工作室运行一段时间后,公司会着手向整个风控体系补充人员,直接派到3个工作室去;日常风险管理方面,做到有专人负责,人员管理、投资过程、日常调研等均有专门风控人员参与,这种严格的监管对基金经理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周克进一步解释:投资工作室的考核有严格体系,首先保证投资风格的延续,其次是必须有良好的投资业绩和市场声望,再次是要保证一定的规模。投资工作室设有退出机制,每项考核期都是一年,如果期内达不到考核标准,从影响分成比例到撤销投资工作室,均有一套周严的考核机制。

“是雄鹰绝不能挂在腰上,我不但要剪断拴着雄鹰的线,还要帮雄鹰高飞。成立投资工作室后,最终会改变公司与工作室的关系,从雇佣关系一步一步转变成合作的关系。”周克踌躇满志。

我敢和私募拼激励机制

在公募基金业现有体制下,绩优基金经理的收入与其业绩并不匹配;基金经理缺乏足够的激励机制激发其上进心,从而使基金经理产生惰性。“老鼠仓”的出现固然是因为基金经理职业操守出现问题,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与基金经理创造价值与其收入不完全匹配也有一定的关系,更是与责权利的不分明有着直接关系。在周克的布局中,中邮基金成立投资工作室,做到了责权利进一步明晰,让基金经理得到应该得到的激励。

“在目前的分配机制下,我们通过投资工作室是可以与私募基金拼一下的,至少可以稳定住公募基金的主要人才。”周克说,“不只是在权益类投资设立工作室,公司半年左右还会推出固定收益、债券类投资工作室。将来会说服股东,让出一定收益,让基金经理得到足够激励,确保核心人才切的能够留下来、沉下去,专心做好投资。”

记者注意到,在近几年的基金业“人才荒”大战中,部分基金公司上到总经理下到基金经理频频跳槽,挖墙角之风更是甚嚣尘上。中邮基金却做到了独善其身,坚持自我培养的人才战术,目前旗下15只基金由11位基金经理管理,人均管理1.36只基金,这在基金业算得上“人丁兴旺”一族了。

“从中邮基金近几年的发展历程看,公司确实有外来招聘的人员,但绝不会主动挖别的公司墙角。伤害兄弟感情、破坏业内团结的事,中邮基金不会做。”周克颇有侠义风度。 “公司核心人员全部是从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招聘而来,去年招聘的13人均来自清华大学,几年前入司的毕业生中,经过几年的锤炼已经涌现出了不少好苗子。”

谈到眼下日益严峻的“奔私”现象时,周克心里则有着一份焦灼。

“仔细评估公募与私募的优势,不难发现,公募基金并没有完全失去自身优势,比如平台优势、多年沉淀的品牌优势以及投研大平台优势。私募基金很少有如此大规模的投研人员,也没有如此之全之专的行业投研覆盖面。但即便是公募基金有诸多优势,如果在分配上得不到解决的话,这对一流人才来说还是缺乏吸引力。” 周克对记者表示,“下一步,投资工作室要把股权激励落实进去,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当然,这需要我们跟主管机构做一系列的沟通,最终要把整个分配体制改过来,甚至可把投资工作室当作一个子公司管理。其实,公募还有规模优势,任泽松自己管理的基金有70亿元的规模,相当于一个大型私募,并且其收费标准从产品设计便已经打开了,不再拘泥于收取固定管理费的旱涝保收的固有模式,这种收费模式对私募基金来说是一种冲击。”

周克强调,对公募基金真正有意义的不是工作室,而是未来努力推动股权激励。不断尝试,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投资工作室的收益匹配比例。

不壮大公募拿什么稳定市场

北京人,率真,说话从不拐弯抹角。谈到基金业最应急于解决的问题时,周克无法掩饰内心的焦虑,“这是我近两年思考最多的问题,如果公募基金再不改革的话,就走进了死胡同,尖端人员流失到私募的现状将无从得以遏制。”

自2006年中邮基金成立以来,周克风尘仆仆,一路坚守,践行着一代老基金人的承诺——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在展望基金业的未来时,你可以猜到,话题又再一次回到熟悉的“改革”上。

“快改革,监管层不能只管,还要发展,把敦促行业发展放在第一位,只有公募基金发展壮大了才是市场的稳定器;稳定市场靠的不是游资、外资,而是改革壮大后的公募基金。”周克说道,“公募基金不改革不发展不壮大,市场投机性将越来越强。”

改革在路上,发展在途中,中邮基金的诸多探索,在资产管理行业具有样本意义,值得业内期待。

中邮基金会议室悬挂的“破釜沉舟,卧薪尝胆”八个字,不禁让记者想起“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诗。周克和中邮基金正是以这种姿态在奔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