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主题基金大涨 基金经理“守正出奇”关注长期投资机会

更新时间:2020-06-24 22:10:54来源:互联网

赢家财富网6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近期医药板块和医药类基金备受关注。数据显示,从年初以来来看,医药行业指数以超过35%的涨幅“傲视群雄”,而临近年中,医药主题基金业绩同样霸占了业绩排行榜。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 29只医药主题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近一周平均上涨6.51%,近一个月平均涨幅18.54%,近三个月平均上涨45.47%,今年年初以来平均涨幅58.29%,全面领先于其他类型基金。

详细来看,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C、广发医疗保健A、宝盈医疗健康股票、工银前沿医疗股票五只基金今年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均已超70%,年内涨幅最低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在30%以上。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整体表现仅次于医药主题基金的消费类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涨幅29.45%,平均涨幅仅为医药主题基金一半。而包括增强指数基金在内,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仅为20.00%,医药主题基金年内业绩远远超过其他各类型基金。

对于医药板块快速上涨,华商医药医疗行业股票基金经理陈恒表示,回顾近半年的走势,行业存在二方面的催化因素:第一,新冠疫情带来了相关医疗设备、检测行业、疫苗生产等直接受益企业的大涨,同时由于海外疫情的蔓延可能影响到原料药、血制品的供给导致相关企业间接受益;第二,医药行业的刚需特点放大了在不确定的环境中的防御属性,凸显出行业比较优势,特别是例如眼科,骨科等细分赛道。

随着医药板块和医药主题基金强势上涨,板块估值过高的议论也甚嚣尘上,有声音称医药、消费等行业估值都处于近10年高位,同时也引发部分资金的担忧。有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医药股确实涨了很多,很多医药股估值也确实很高,我们首先应该分析医药股为什么涨为什么贵,然后分析造成这一结果的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否发生了变化。

博时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葛晨认为,当下的情况反映了投资者对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这种担忧导致了投资者对具有长期确定性、刚性需求资产的追捧。而造成这一局面的背后驱动力“疫情”大概率不会短期就完全结束,因此医药股的高估值也有可能继续维持。此外,对于部分疫情防控相关的公司而言,疫情对其经营并非负面影响,甚至部分企业不仅盈利大幅提升,甚至竞争格局也因为疫情实现了弯道超车。对于这类公司,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股价上涨体现的是其公司价值的升华。

对于当前“火热”的医药行情,不少投资者关心是否还有上车机会。华商基金陈恒进一步分析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动态的视角。短期看,新冠疫情的进展仍是影响板块的重要因素,防控的复杂性不可忽视。目前我们尚不能对海外和国内疫情的结束日期准确预判。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随着复工的推进新冠疫情可能还会反复发生。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医药板块和十年前的医药板块已经有着很大的不同。虽然在疫情中,医药板块的防守性得到青睐,但近年来随着包括科创板企业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创新型医药公司上市,行业已经是一个兼具成长、消费、周期等属性的多元性板块。

对于未来医药板块投资方向,葛晨认为,疫情相关投资机会可分为三个圈来进行框定。外圈的防护层(口罩、消毒)覆盖的人群最广泛,受益最多,但是门槛太低,小作坊能干,大公司也能干,很难有公司能够建立起竞争优势。中间的疫苗和检测覆盖的是有感染风险的人。疫苗是盾,让人们形成免疫屏障;检测是矛,把潜在危险找出来,这两块是需求最大的。最内核是治疗和药物,主要是针对病人。这一部分关注度非常高,主题性机会很多,但针对的人群数量较少,实际上能获益的多少很难说。综合市场空间、壁垒、需求持续性来看,中圈是比较好的投资区域。

华商基金陈恒建议聚焦以下四大重点领域。一是创新药品板块:创新是医药企业获得超额收益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二是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从市占率来看,高端医疗器械的可替代空间巨大,部分优秀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医疗器械公司发展势头强劲。三是类高端消费的生物制品企业:以二类疫苗、生长激素为代表的类高端消费板块兼具成长性、高壁垒和确定性。四是具备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原料药公司:优秀的原料药企业正在进入国际仿制药的供应商体系,有一些正在转型做创新药的CMO/CDMO,国际产业链地位的提升意味着更多的话语权和更稳定更丰厚的回报。

在医药主题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还应避免“追涨杀跌”。金元顺安成长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贾丽杰认为投资者需要结合自身诉求,如果所选择的医药指数基金成分股是以稳定成长的白马股和具备业绩弹性的细分行业龙头为主,那么指数基金的收益率也将较为可观。“不过,原则上我们还是推荐主动管理型基金,因为医药基金和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一样,对于个股配置和仓位的调控更加灵活,可以精准调控细分板块权重以及通过集中持有深入研究的个股而最大化投资收益。”贾丽杰补充。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