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赚钱效应排行:股基平均收益22.36% 货基仅1.01%

更新时间:2020-07-02 17:39:40来源: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许旻

7月1日,A股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之后,今天(7月2日)继续飘红,最高探至3092.44点,最终报收3090.57点,大涨2.13%。而今年上半年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尤其是创业板再阶段性创新高。

“今年创业板有其特殊性,从制度改革、注册制推进、公司质地改善等角度来看,未来创业板还有上涨空间。”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新浪财经。

而今年上半年基金同样表现优异,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前六月公募市场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达1.063万亿元,已经接近2015年大牛市时期的规模;同时,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其中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最高,为22.36%,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2.15%。

其次是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为16.51%,指数型基金则是7.32%,而债券型、短期理财型、QDII基金均没有超过2%,分别为1.97%、1.14%、1.1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明显,平均收益率仅为1.01%,被短期理财型基金超越。

股票、混合、ETF、量化等

医药承包上半年多类基金冠军

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股票基金、混合基金、ETF基金、指数基金、QDII基金、量化等六个第一名均被医药类收入囊中。

根据Choice数据,股票型基金第一名为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上半年年收益率达到83.17%,同样也是业绩最好的个基;混合型基金第一名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B,上半年收益率73.68%;QDII基金第一名为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混合(QDII),上半年收益率62.88%;指数型基金第一名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上半年年收益率达到66.03%;长盛医疗行业量化配置股票以61.73%的收益率在量化投资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一。

同时,除QDII和量化之外,另外四大类的前三名同样被医药生物承包。在股票基金上,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以77.94%的收益率紧随第一名之后,排名第三的是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75.84%。

在混合基金上,第二名是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A/B,收益率为70.07%,排名第三的是中信建投医改A的69.12%;

在指数基金上,易方达生物分级和生物医药ETF分列二三名,收益率分别为65.39%、61.37%;ETF上,生物医药ETF以61.37%的收益率夺得冠军,医疗ETF以60.68%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医药ETF基金排名第三,收益率48.80%。

“医药今年跑得好,跟疫情环境因素分不开。同时,创新药本身也赶上带量采购等改革红利,但真的拿到前几名的基金还是有内生因素的。”一位华东地区合资公募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医药类基金去年开始走的行情就不错,而且名列前茅的几只基金往年的业绩也还不错。

注册制改革推动创业板新高

机构预测还有上涨空间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的表现同样惊人,今日收盘2424.39点,小幅上涨,昨天更是走出了阶段性新高2450.84点,甚至有券商提出创业板可走出3000点的预期。

在ETF基金前20名中,医药和创业类平分秋色,差不多各占一半。第4名和第13名都是荣膺管理的,分别为收益率46.19%的创成长和37.31%的创蓝筹,第8名是许之彦的创业板50,收益率42.33%,此外,15到20名,都与创业板关联度很高,分别为战略新兴ETF、创业板E、创业板、创业板HX、创业板TH、创业板EF,收益率都在35%以上。

此外,艾小军管理的芯片ETF上半年收益率44.58%,在ETF基金类别中排名第5,黄欣的半导体ETF以43.41%收益率排名第7。“医药和科技是今年上半年的主线。”一位券商分析师这样告诉新浪财经,尤其是半导体概念的涨幅特别好。

“今年创业板有其特殊性,从制度改革、注册制推进、公司质地改善等角度来看,未来创业板还有上涨空间。”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分析。

今年正在进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尝试,主要针对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持续监管、发行承销、交易等五大项。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创业板的改革方案远超市场预期,比如企业门槛、市场关系处理等,“这也是创业板后期很多波动上涨,对其他板块影响非常重要的原因。”

他表示,创业板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这体现了监管层对于存量改革上资本市场稳定的要求,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增量改革可能会逐步通过优势形成,然后再去替代存量市场这种部分的功能。”

“下半年创业板还有更多想象空间。”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不排除继续创新高的可能。

大额存单、债券利率下滑影响

“余额宝们”今年收益创新低

相比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今年债券、货币等热门基金表现却并不突出。

根据Choice数据,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7%,其中,第一名为金信民旺债券A,收益率18.83%,鹏华可转债债券排名第二,收益率14.59%,排名第三的是华夏鼎利债券A,收益率为12.93%;前20名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均超过7%。

“债券上半年走出大波动,的确让很多人大跌眼镜。”瑞银资管债券基金经理楼超分析,因为疫情环境影响,很多国家都把货币政策“打满”,但是效果不达预期,最终市场利率和政策利率脱节,就会形成大量的套利。

而这种不稳定同样影响了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今年上半年其平均收益率仅为1.01%,不仅被短期理财型基金1.14%的收益率超过,同时,与银行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差距越发缩小。

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为例,2013年推出时,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超过6%,如今7月1日最新利率只有1.4060%。

“央行施行货币宽松政策,市场流动性使得大额存单和债券利率下行,那么货币基金收益率会受到影响。”一位公募货币基金经理告诉新浪财经,除此之外,货币基金一般采取摊余成本法,近期避险情绪加强,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加,会一定程度摊薄现有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