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刘安坤:利率上升有利于顺周期资产

更新时间:2020-06-08 16:10:10来源:互联网

数据显示,从5月中下旬开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从2.6%、1.3%上升至2.85%、2.1%,7天Shibor从1.56%上升至1.9%,调整幅度较大。

对此,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利率上升是“宽货币”向“宽信用”转移的结果,有利于市场继续往顺周期类资产转移,建议关注估值偏低的可选消费(家电、汽车、消费电子、酒店)、保险银行、重卡工程机械等。

刘安坤分析,利率上升是宏观变化的中间变量,经济逐步恢复和货币边际转紧是根本原因,前者占主导。

债市的调整使股市产生了两点疑问,第一,是否会造成2013年钱荒或2016年底的股市大幅回调?第二,对接下来的市场风格有怎样的影响?

刘安坤分析,第一,预计不会造成2013年、2016年的股市大幅回调行情,因为彼时的调整跟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有关,2013年是银行8号文管控银行间的资金空转,2016年底是新一轮金融去杠杆的开启时点。从央行近期的表态看,对近期出现的资金空转是有所警惕的,但当前的经济环境不支持强力的货币收紧动作,而且“两会”提出M2增速要明显高于去年,所以货币大体维持适度宽松。第二,市场风格有利于顺周期类资产,长端国债利率本质上是经济强弱的表征指标,当前利率抬升既有短期防止资金空转的货币因素,央行也有意引导资金到信用市场即实体经济去。同时经济逐渐恢复也是长端利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也是央行认为没必要继续加码货币的原因,所以,我们判断,就市场风格而言,疫情后逐步恢复的顺周期资产占优。

刘安坤判断,当前的市场环境有点类似2019年9-10月,二级市场上不同资产的估值分化巨大,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资产(均为顺周期资产)出现边际变化,彼时是补库存的经济数据改善,现在是疫情后经济数据的逐步改善。我们认为,可以关注可选消费、保险银行、重卡工程机械等。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