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基金:经济复苏可期 加大权益配置

更新时间:2020-06-01 09:09:25来源:东方财富网

2020年5月,A股市场震荡调整,权益指数多以下跌报收;大盘风格指数表现稍弱,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9%和1.2%,创业板指表现不俗,单月上涨0.8%。行业指数方面,消费类行业表现亮眼,食品饮料行业领涨全市,5月1日至29日累计上涨9.1%,商业贸易、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行业的涨幅也超过了5%;TMT行业表现不佳,通信、计算机、电子3个行业分别下跌5.9%、2.3%和1.5%。

偏股基金整体表现强于大盘,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上涨0.7%和1.2%;债市5月出现回调,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和债券基金指数分别下跌0.9%和0.7%。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逐步回到正常状态,企业盈利的修复与投资需求的持续发力,实际和名义GDP增速均处于上升趋势,未来半年整体的配置风格应以积极进攻为主。债券市场方面,4月经济数据较为积极,国内基本面形势对长端利率造成一定压力;5月货币政策边际上力度没有进一步加大,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趋于谨慎,年内对债券市场最友好的宏观场景环境或已过去,继续超配债券的理由已经不再充分。建议下半年超配权益和商品资产,标配债券;考虑全球负利率环境的回归,建议继续超配黄金;建议投资者要针对事件性冲击做好资产组合再平衡的准备。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2:1: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3: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4:3: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

整体A股盈利在经历了一季度较深跌幅之后将重新进入上行周期,业绩表现将会平稳修复并且实现逐季改善,预计2020年A股盈利增长将会呈现“V”型走势;估值分化严重,大部分行业市盈率水平处在历史中位数水平及以下,TMT、必选消费及医药行业PE估值相对较高,而金融地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市值较大、业绩较优的低估值股票存在估值修复提升的空间;看好产业趋势明确的三条科技主线: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自主可控和新基建。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新基建等科技主题的投资机会,选择投资风格偏成长的绩优基金作为配置标的,同时辅以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作为底仓配置,构建均衡基金组合。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债券市场短期最主要的增量信息来自政府工作报告。展望后市,参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定调,货币政策方向仍是稳健,短端利率上行未必会持续;长端利率压力暂缓,但前期低点附近阻力较大,主要是由于短期高频数据还未出现明显转弱信号,甚至还在走强,加之市场暂难形成比2-3月时更坏的预期。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组合剩余期限在3年以下的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策略

市场流动性方面,5月货币市场利率上行,R007与DR007利差收窄;短端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期限利差明显收窄。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投资策略

欧美发达国家疫情已先后见顶回落,复工计划陆续推出,三季度经济增长将有较为明显的改善,但仍然难以达到疫情前的水平。总体而言,三季度全球总需求和商品价格将有所回升,但回升力度有限;而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速即使进一步改善,水平也会低于疫情之前。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重点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基金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文章来源:中证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