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医药基金上位 权益类基金年内业绩冠军易主

更新时间:2020-08-20 07:40:07来源:互联网

数据来源:Wind(截至8月18日) 李树超/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医药主题基金“霸屏”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榜数月之后,近期建材、军工等板块崛起,非医药类基金长城环保一举上位,并有多只非医药类基金跻身前十。

长城环保主题领跑

权益类基金业绩榜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长城环保主题、长城久鼎两只产品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02.22%、99.51%,力压融通医疗保健行业,高居前两位。

除了业绩冠军从医药主题基金易主外,广发高端制造、长城久富(162006)等多只非医药主题基金也跻身前十。

重仓持有周期股成为这类产品近期表现强势的重要原因。以长城环保主题为例,该基金今年二季报重仓持有建设机械(600984,股吧)、安车检测(300572,股吧)等机械设备行业个股,【坚朗五金(002791)、股吧】(002791,股吧)、鸿路钢构(002541,股吧)等建筑材料类股票也在前十大重仓股。此外,还重仓配置了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和家电股,而军工和建材个股近期表现抢眼。

再如广发高端制造,该基金重仓持有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等光伏行业个股,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还有电子、电气设备、房地产个股。

多位投资人士认为,医药板块相对弱势,军工和部分顺周期板块基本面改善,将带动非医药主题基金的净值增长,这是市场健康的表现。

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表示,在长城基金的投资框架中,只要是优质的公司,不论它处于哪个板块,只要业绩不断向好、公司不断成长、竞争优势突出,投资往往就会有良好的回报。具体属于哪个板块的股票,反而是次要的因素。

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经理郑澄然表示,医药行业今年以来表现的确出色,但近期其他一些行业的基本面发生了较大变化,从而衍生出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也带动了非医药主题基金净值的增长。

“上半年医药基金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市场同时对医药板块的预期比较高。短期因为军工以及顺周期板块的机会,资金从医药板块流出,属于正常现象。”中融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杜伟说,近期医药板块表现相对弱一些,从二季度公募基金医药持仓的数据看,处于历史的高位,这跟疫情之下医药的“内需+刚需”属性有很大的关系,且二季度医药板块公司业务已经率先恢复了。

军工周期股存短期机会

科技医药是中长期主线

虽然短期军工等顺周期板块出现异动,但在股市变化的关键时点,多家公募也在密切关注板块间的投资机会的切换。多位行业人士认为,预计军工、周期股可能继续存在短期投资机会,但从中长期投资角度看,医药、科技仍是长期布局主线。

在郑澄然看来,近期建材的上涨主要还是远期自下而上企业成长的逻辑,但仍需验证。军工概念只要需求侧的逻辑兑现,仍然有较好的机会。市场风口也有可能切换到周期股,但这只是市场短期的交易行为。从中长期来看,他更倾向于高成长的科技方向。

杜伟表示,军工概念的上涨与以往军工的短期炒作逻辑有所不同,本轮部分军工企业股价上涨是有业绩支撑的。整体来看,市场会有一定的再平衡或者风格再平衡,但大概率不会出现极端的反转。

杨建华认为,军工和建材行业有一些细分领域具备典型的成长属性,一些个股是典型的成长股,在这些板块自下而上地去挖掘个股,应该也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针对医药、科技股的调整让医药主题基金收益滞涨,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可能是短期现象,长期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杜伟表示,医药、科技的投资机会远没有结束,疫苗板块近期出现较大的波动,更多是资金层面的因素。他分析,一方面,医药板块的中长期逻辑是医改政策红利下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医药产业的升级持续兑现,未来3~5年医药板块的业绩确定性在所有的板块中都是少有的。“我们不认为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已经结束,相反,近期调整给了我们布局优质个股比较好的机会。”

郑澄然也认为,科技是具有很高确定性的方向,行业发展的进程相对漫长,也会存在一些阶段性的周期波动,但长期机会还是值得看好。

“医药股和科技股在过去几年表现都非常突出,目前相当多的股票估值水平已经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出现一定调整或回落属于正常现象。”杨建华说,“从长期来看,这两个板块还是有非常好的前景,板块若调整到了估值性价比、风险收益比有吸引力时,我们也会积极参与。”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