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邓欣雨:估值收缩后转债市场性价比提升 珍惜转债市场机会

更新时间:2020-07-24 14:41:04来源:互联网

由于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可转债近两年成了很多投资者非常青睐的品种。2020年以来,在股市大幅度震荡的情况下,可转债体现除了其自身优势,整体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从季度表现来看,二季度转债市场的表现稍差。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指数与创新组负责人过钧在近日发布的博时信用债基金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可转债市场在跟随股市的调整后并未随之反弹,许多大市值品种持续跑输市场。持续一年的牛市使得投资者对转债市场寄托很大的期望,转股溢价率处于历史高位;伴随着市场的调整,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趋于悲观,市场出现压估值的走势。

“上季度报告中我们曾指出,转股溢价率固然重要,但对转债投资成败的关键还在于正股的估值。考虑到市场在弱势中流动性欠缺,单纯以避险卖出而在将来再买入可能会付出更高的冲击成本。债市收益率的反弹和股市上价值周期股的低迷共存让人迷惑,但我们认为,如果股市和债市出现相反走势,尤其是在牛熊拐点时,债市的准确度要高于股市。因此相比转股溢价率的压缩,我们更多的关注正股的便宜程度。由于价值和周期股的持续低迷,此类品种转债的投资价值更为突出。”

在这样的行情下,公募可转债基金展现出了超额收益获取能力,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36只参与平均值计算的可转债主题基金年初以来平均实现14.84%的收益,博时转债增强(A:050019;C:050119)A类份额年内收益达20.92%,表现优于同类平均。(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00723)

博时转债增强基金经理邓欣雨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中证转债指数下跌1.86%,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自下而上择券显得更为重要。他二季度对博时转债增强的持仓结构进行了积极调整,股票和转债配置方面更重视公司的短期业绩和未来成长,加大消费和科技领域的配置力度,重视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的机会,整体看取得了显着成果,2季度组合收益上涨5.6%左右。

近期,可转债市场又有所回暖,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指数7月以来上涨6.17%。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场已有超过100只可转债上市,截止7月17日,待发可转债192只,合计规模4485.3亿,其中已获核准29只,获核准规模合计1065.56亿,剔除交行合计465.56亿;已过会5只,规模合计69.12亿,其中2只创业板标的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审核通过。待发公募可交换债6只,合计规模553.6亿。(数据来源:国信证券(002736,股吧)、Wind,可转债及可交换债指数涨幅数据截至20200723)

展望可转债市场接下来的投资机会,过钧表示,随着经济企稳回升,权益和转债市场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市场将更多的关注基本面和估值水平,低估值品种可能获得更高的相对收益。

邓欣雨认为,展望未来,全球从宽货币到宽信用应是主要趋势,疫情后为应对下行风险全球各重要经济体在货币和财政方面实施了强有力的对冲政策,经济基本面逐步改善将占主流,但复苏难呈现过热状态,流动性宽松局面暂难有趋势线的扭转,权益资产相对固收类资产可能仍然会占优,预计市场上仍将演绎低风险资产向偏高风险资产配置转移趋势,对国内权益市场可乐观一些,相比估值更重视业绩和成长。估值收缩后转债市场性价比有提升,在纯债机会有限下更需珍惜转债市场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