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经理李文宾解读科创板优质赛道:半导体板块

更新时间:2020-07-14 16:11:46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9年7月,科创板鸣锣开市,迎来了首批25家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已逾百家,总市值近2万亿。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科创板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大背景下长牛可期,而大势所趋之下到底哪些科创板细分行业有着更广阔的空间,值得投资者倍加关注?万家科创主题基金经理李文宾将为你揭秘科创板优质赛道,今天聊聊半导体及元件概念。

李文宾:大家好,我是李文宾,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探讨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今天我们来聊聊半导体及元件概念。

1、能否介绍下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现状?

李文宾:从产业维度出发,我们可以把半导体产业划分为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又衍生出相关半导体设备,以及相关材料和下游应用。我国半导体行业在过去10年打响了一场人类科技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举国战役。过去10年,除了通过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买入相关专利之外,我们通过“02专项”工程、两期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等方式,自力更生在半导体行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目前我国的半导体企业已经在封装测试环节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同时相对来说在比较成熟的半导体晶圆制造领域,以及部分芯片设计领域,我国企业都取得了突破。但在核心设备、核心原材料、CPU、GPU、DRAM等高质量、高复杂度的芯片设计等领域,我国企业依然与海外企业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

2、为什么看好半导体及元件概念?

李文宾:看好半导体,一是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2018年全球半导体芯片市场规模接近4700亿美元,而单我国进口半导体芯片价值量就高达3100亿美元。有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作为坚实的后盾,我们相信任何国家和企业都无法扼杀和藐视我们在半导体行业能取得的伟大成就。

的确,目前我国半导体产业与海外差距比较大,但我们具有举国体制优势和庞大的下游需求,这两大优势完全有能力支撑起一个高度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从实际进展来看,过去10年我国已经陆续在部分细分行业取得了0到1的突破,甚至1到10的突破。未来,这些突破必然将会在半导体行业的其他领域遍地开花。

3、 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李文宾:目前我们主要看好半导体设计、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三大领域。

4、科创板半导体企业质地如何?

李文宾: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半导体企业,增速都非常好,对应的市场空间也非常广阔。其中非常多的上市公司已经在各自细分领域建立了竞争优势。这些公司享受了一定的估值溢价,但从市场成长空间和增速来看,我们依然认为这些企业具备非常好的战略投资机会。

5、对于科创板半导体企业的选股标准是?

李文宾:在个股选择时,我们非常看重企业当前或远期盈利能力,以及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核心竞争力中我们非常关注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规划、市场洞察等领域的竞争力。此外,我们也关注企业核心管理层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行业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所以我们非常企业管理层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和把握,以及企业管理层是否有能力或是否能够应对快速变化的行业竞争格局。

(文章来源:万家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