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久期水平 挑选真正短债基金

更新时间:2020-11-09 08:21:11来源:中证网

所谓短债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短期限债券及货币市场资产的特定主题纯债基金,投资风险通常介于货币型基金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之间。短债基金推出的初衷是为了让投资者在承担低于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收益波动的同时获得高于货币型基金的回报。事实上,这种产品定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阻碍了其规模的发展。在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仅5个年度中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击败了货币型基金。与此同时,短债基金的申赎效率还远不及货币型基金,导致这一品种一度无人问津,期间产品数量及规模都没有明显的突破。2017年以后,货币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等短债基金的竞品双双表现羸弱,导致其相对于短债基金的比较优势难以显现,短债基金因此获得了重大发展契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运作中的短债基金数量已达149只,规模达2175亿元。

货币,美元,欧元

如今,较多短债基金已运作满两年。这些短债基金是否真正起到了货币增强的作用呢?统计2018年至今年6月间短债基金与货币型基金按日滚动的月度收益(年化)发现,短债基金受益于这段时间内整体向好的债市大环境,其平均费后收益在多数情况下能够超越货基收益,即便是其中收益位于后0.25分位点的产品也基本能够实现货基增强的效果。不过即便如此,短债基金相对于货币型基金也并不能在收益上时时稳操胜券。短债基金并非如货币型基金那样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而是以债券市值进行计价,若投资者在债市阶段性走弱时买入,或在债券熊市当中投资短债基金,势必会面临因市场收益率上行而带来的资本利得亏损。择时对于投资基金固然重要,从挑选基金的层面,我们又应该如何来甄选短债基金,从而获得稳健的收益回报呢?

在投资短债基金时,首要任务便是控制风险。考虑到短债基金的客群基本都是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对于投资亏损的容忍度低,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来衡量短债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一、契约因素。根据短债基金主投的债券资产剩余期限情况,目前短债基金内部涵盖“超短债”、“短债”和“中短债”这三大主题,分别对应270天以内、1年(或397天)以内和3年以内的债券资产剩余期限。一般来说,剩余期限越短,产品的波动性也就越低。二、净值表现。短债基金历史上的最大回撤、下行风险等指标以及这些指标相对于同类的排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产品历史上的风险定位。三、久期与利率敏感性。久期是衡量投资组合对于利率风险敏感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久期越长,带来的投资组合收益波动越大。一方面,可以通过短债基金的重仓券,从一个侧面来估算基金可能的整体久期;另一方面,也可以从短债基金实际的利率敏感性来测算出每半年末组合真实的久期水平。两者相结合,挑选出真正采取短债策略的“真”短债基金。

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之下,挑选能够获取更优收益的产品。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两个方面来衡量短债基金的收益获取能力:一、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依赖于管理人的宏观研究能力与信用分析能力,重视对于基本面的研究。通常头部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研究方面投入的人力资本较为充足,投研能力较强,在同业当中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可以重点关注其中投资经验丰富、历史业绩稳健的头部基金经理。二、票息收益。所谓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确定性最高的收益来源便是票息收入,是收益的“稳定器”。组合的票息收益越高,意味着在不发生信用风险事件的前提之下,其收益的确定性也就越高,同时其抵御资本利得亏损的能力也就越强。特别是在当前债市遇冷的大环境之中,票息收益对于组合的贡献显得尤为的重要。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合理运用杠杆、合理下沉资质提高收益的短债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