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点:如何看待市场大跌?

更新时间:2020-07-17 13:41:24来源:东方财富网

(1)基本面分析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3.2%,高于市场预期的2.8%,其中第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回升至4.7%、1.9%,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回升,6月份上升至4.8%,高于市场预期的4.5%,对经济复苏贡献较大;

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3.1%,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5%,主要受房地产投资带动,受前期需求较弱、盈利低迷拖累,制造业投资依然偏弱;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8%,但受汽车和石油及其制品拖累,社零回升幅度不及市场预期。

(2)资金层面

7月15日,央行开展了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连续3个月利率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本月 LPR大概率同样保持不变。

随着市场短期快速上涨,外资开始大幅流出,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270.1亿元,且近三个交易日连续出现较大规模净流出。

市场交易仍然活跃,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杠杆资金融资净买入规模451.1亿元,融资买入占比为11.39%,均较上周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两市成交额连续8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但成交额边际收窄。

(3)后市展望

股市反映未来经济增长预期变化,年初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跌落谷底,但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较好,未来几个季度,国内经济和企业盈利逐季改善的趋势非常明显。

疫情冲击下,全球央行都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尽管国内利率水平二季度有所回升。

但股票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尤其是在中国抗疫成效领先全球的背景下,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中国权益市场具备较大吸引力,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确定性较强,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带来居民资金加速入市,我们对市场中长期保持乐观的观点不变。

但近期市场短期上涨过快,对应风险偏好与情绪指标都已处于高位水平,股票相对债券的吸引力在近期也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海外经济和疫情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关注内外部环境变化。

(文章来源:南方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