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顺周期行业可能出现拐点,长期看好“科技+消费”

更新时间:2020-07-20 16:11:44来源:互联网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上周公布第二季度经济数据。第二季度GDP增长3.2%,GDP 同比由一季度的-6.8%回升至3.2%,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第一产业农业二季度同比3.9%,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部门出现V型反转,二季度同比增长4.4%,而一季度仅为-8.4%;服务业二季度同比增长1.9%,而一季度为-5.2%。另外,6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为4.8%,前值为4.4%。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为-3.1%,前值为-6.3%。6月社零当月同比增速为-1.8%,5月同比增速为-2.8%。

上周A股出现较大波动。周一市场延续前期的大涨势头。当日上证指数上涨1.77%、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99%。7月后快速上涨短期累计较大短期回调风险,加上监管层释放出一些稳定股市信号和中芯国际上市的“利好兑现”,市场在周二至周五出现较大幅度调整。4个交易日上证累计下跌6.66%,创业板下跌7.86%。上周申万28个行业分类中,涨幅靠前的是建筑材料、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均有正增长。而计算机、商业贸易、电子、非银和通信跌幅均超过8%。

2、投资策略:

二季度经济数据总体符合市场预期,GDP出现明显的V型反转。逆周期调节的措施或将放缓,货币宽松的边际效应减弱,但经济复苏并不平均,例如服务业二季度恢复速度明显弱于工业和农业。我们认为,当前谈“货币收紧”还为时过早,但“顺周期”行业可能将出现股价的拐点。短期我们建议关注以周期品为主的“顺周期”行业,而我们中长期仍然看好科技+消费的投资组合。

二、债市:

1、基本面: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二季度经济数据同比转正,与市场预期一致。工业数据方面,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较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消费数据方面,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9914亿元,下降1.0%。投资数据方面,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11.7%,地产表现较好,对投资起到较好的拉动作用。

2、资金面: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逆回购投放3300亿,无逆回购到期,MLF投放4000亿,MLF到期2000亿元,合计净投放5300亿,单周规模创6月以来新高。整体来看,近期资金面波动较大,资金利率以上行为主。

3、投资策略:

目前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已逐渐回归至春节前的位置,短期扰动债市的因素主要是权益市场的波动,上周经济数据转好且幅度上略超市场预期,但当日由于股市大跌,债市最终仍实现较大幅度上涨。但中长期来看,经济转好已成定局,央行货币政策转松概率不大,久期不宜过长,主要把握交易性机会,重要关注点包括后续的政治局会议。信用债方面,随着基准利率回升,票息也开始有吸引力,仍可继续关注城投、地产等方面。转债市场受到股市波动影响,整体估值被动上行,且价格在此前已有一波上涨,目前绝对水平不低,参与风险相对提高,对个券把握要求更精细,除低价品种外,行业方面可关注基建类、消费电子和环保类。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