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还是中继?关键时刻 基金经理深度解读创业板!

更新时间:2020-08-14 14:11:22来源:东方财富网

创业板近期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调整,牛熊拐点还是上涨中继?市场再临关键时刻。

为此我们通过直播对话基金经理应帅:

如何看待注册制?

应帅:

第一,注册制最大的变化它是放宽了上市的一些条件,以前必须有盈利才能上市,以前有特别表决权的公司就不能上市,现在放开了这些条件,很多优秀的公司就可以在创业板上市,这为创业板增加了更多优秀的投资标的。

第二,这一次注册制有一个重要配套的就是退市制度改革,接下来我们会看到很多劣质公司会退市,社会资源也会得到更有效的配置。

总体而言,注册制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大的变化。市场的整体结构会得到改善。

为什么长期看好创业板?

应帅:

首先,创业板聚焦于国家经济转型的需要,服务国家战略。我们知道传统经济在过往走了十几年后,目前比较难以维持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所以必须有一些新兴产业出现,带动整个经济的升级换代,创业板就聚集了大量的新兴产业。

另一点,创业板2015年曾经出现过大牛市,但在2018年也出现了业绩爆雷,我们可以看到在2018年创业板的业绩触底之后,2019年开始四个季度的反弹,今年也开始在爬坡的过程中。未来创业板的整体业绩向好趋势比较明确,这也是为我们投资创业板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

对成长股投资有哪些经验总结?

应帅:

首先,我认为股票长期大概率好于债券和现金,我自己的眼光是放3~5年时间。

股票投资上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去选择赛道:

一是行业的长期增长空间,像医药消费,即使放5—10年你依然看不到它的天花板,因为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

二是行业的属性,看它是周期还是稳定增长,更重要的是看行业壁垒,我们希望找到行业长期以来有增长空间,壁垒非常高的行业,这是选择赛道的问题。

如何选到优秀的成长股?

应帅:

我自己选公司时会用3年的眼光去看,主要是从三个角度去理解:

一是公司的壁垒问题,即它的竞争优势,构筑的护城河;

二是公司的长期增长空间,放三年,你认为公司的业绩会翻倍,股票翻倍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但你想它一年业绩翻倍就会很难,你会经常找错。长期的增长空间很重要。

三是估值很重要,我们希望找到一个好的公司,增长快,估值也合理。

看好哪些细分行业?

应帅:

最看好的是医药行业。

一是医药股在整个板块的市值比重是偏低的,尤其和国外比,国外前十大会出现医药公司,在中国还没有;二是医保支出的增速,目前来讲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未来可能更高,从各种行业来看,即使维持百分之十几增长势头的不多了,这个方向也和创业板医药占30%多的比重比较吻合。

另一个行业是看好半导体,

这是国家战略,首先它有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也和现在讲的内循环有关。我们是举国战略体制,会攻克很多技术难关,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巨大。目前来讲,这个板块的估值相对它的盈利水平还是偏高,所以我会继续慢慢观察。

第三个比较看好的是新能源汽车,

我觉得这个板块从10年可能可以看未来黄金10年的机会。我觉得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未来十年必然会发生,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黄金赛道。

问答环节

Q1:无风险利率和估值高低有何关系?怎样更好地理解行业高估低估?

应帅:

我们讲的无风险利率越低,估值本身就应该越高,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关系。

另一点如果你买入的起点估值比较高,会对你未来业绩的回报有影响。假如一个10倍市盈率的公司未来每年30%增长,可能你一年就获得50%~60%的收益;但变成30倍,未来同样是30%的增长,可能每年的收益就变成30%。

所以我们认为,对于高估和低估并不可怕,最主要的是要对行业的公司本身的未来长期的可持续增长做把握,去甄别。

Q2:有封闭期的基金在运作上有什么优势?

应帅:

第一个好处,这类基金在封闭期仓位可以到100%,资金使用效率会更高一些,不用应付赎回这些问题。如果是开放式基金出现很大的赎回,就会导致基金管理人的操作非常频繁,对我们平时的投资有相当大的影响。

第二个好处是“基金赚钱,投资者也赚钱”,可以有效破解部分投资者追涨杀跌、过短持有的交易问题,封闭期就是帮自己“管住手”。

Q3:怎么看待接下来市场行情?

应帅:

我觉得市场调整应该是比较有限的,因为目前的公司基本面或者说各方面没有太多的变化,不像2015年是以故事和主题为主,目前都是行情主线还是优质资产的上涨行情,这些公司只要没有出现大的基本面变化,就不必担心太长期趋势突然逆转。

(文章来源:南方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