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和新能源依然是两大投资主线

更新时间:2020-12-21 18:14:56来源:互联网

12月21号周一,沪深两市出现震荡反弹的走势,新能源概念无疑是最大的亮点,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龙头股均出现大幅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新能源ETF也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我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都是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都是一个5~10年的机会,不是一个短期的机会。过去几年新能源概念出现大幅上涨,很多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个股也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形成很强的赚钱效应,很多投资者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汽车,一汽大众,一汽大众汽车

消费和新能源是我重点给大家推荐的两大方向。消费白马股在近期也是大幅上涨,很多消费白马股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再次证明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验证了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消费是我国的比较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能在我国做成第一品牌的消费企业几乎就是世界第一,因此抓住消费白马股的机会就是抓住A股市场的一个主流机会。

我国今年提出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内循环就是指拉动消费,因为现在投资增速已经不高了,主要靠消费来拉动内需。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无论是白酒、医药还是食品饮料相关行业的白龙马股都可以长期持有。我把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叫做消费三剑客,过去几年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

新能源无疑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方向,新能源汽车既符合国家政策的支持,又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过去过度依赖石油、化石、燃料的时代已经逐步的接近尾声,将来要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就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这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策略。

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合资公司已经占据了主要市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有望利用国内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特斯拉的横空出世,更是带动了全球投资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情。特斯拉产业链的相关龙头股都出现了强势的表现,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趋势是确定了。但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现在仍然很低,我国大概是3%左右,将来会从现在的3%提高到2025年的20%,最终要提高到100%,因此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发展的时间是十年一个时间周期,不是短期的一个时间,因为短期内很难完成这个替代。当然资本市场一般都会比较超前,可能会提前去炒作新能源,因此有可能在短期之内就出现比较大的涨幅,也有可能产生一定的估值泡沫。但一个新技术出来,如果没有估值泡沫吸引更多的资本加入,行业就很难获得足够的资本来推动。

长期来看,那些能够真正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做大做强,最后落实到业绩上的企业,它的上涨就具有持续性。一些纯粹炒概念的股票就很难以持续,因此大家还是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出发,抓住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正的龙头股。新能源汽车发展受益的板块主要是整车、锂电池、电控系统以及上游钴锂资源股,这是我反复给大家讲的一个投资的方向。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发展的情况,肯定了今年在疫情之下,我们取得了经济的正增长,实属不易。今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的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无论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还是综合国力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的经济政策和目标进行了具体部署,大幅提振了市场信心。

2021年在宏观政策方面,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会议强调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实效性和精准性。不急转弯也打消了很多人的疑虑,很多人担心随着经济的复苏,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我在2021年十大预言中指出2021年货币政策会边际收紧,但不会过度收紧,因为稳增长依然是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一致的。

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会议专门强调了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扩大内需对于我国消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扩大消费,有效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这些都是有利于激发社会的消费潜能,提高中下收入人群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些是有利于提高我国的消费率的。因为根据经济学原理,收入水平越低的人消费倾向越高,也就是消费占总收入的比重越高,因此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是有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规模的。

这无疑对于消费白马股形成进一步的利好支撑,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会议强调,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合理把握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精准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这次会议为2021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和要求,有力的提振了市场信心。

2020年虽然我国经过了疫情的冲击,经济增速在一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从二季度开始经济强劲复苏,我国也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2021年由于基数的原因,我国GDP将会回升到8%以上,这也是我在2021年十大预言中提出来的其中一条预言。

特别是一季度,由于2020年的一季度基数较低,因此2021年的一季度我国GDP可能会回升到9%以上,很多上市公司一季报同比增速都会非常高,这可能会推动A股市场走出春季攻势。2021年A股市场将继续延续慢牛长牛行情,上证指数有10%~20%左右的上涨空间,但优质的股票将会继续领涨两市,跑赢大盘。消费和新能源依然是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一些科技龙头股也将迎来回升的机会,因此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2021年依然是投资大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