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全方位、立体式、高水平落实ESG投资理念

更新时间:2020-12-03 10:55:34来源:互联网

2020年12月1日,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先生出席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八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目前全球气温已经比工业化水平前升高了1.1摄氏度,在2030 到2052 年间全球气温还将提高1.5 摄氏度,这将对自然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等各个方面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成为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我国最近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不仅提出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更明确提出了需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的行动方案。金融行业作为资源调配的重要渠道,在支持绿色低碳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应该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我们知道,温室气体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的重要因素,南方基金高度重视排放对环境所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在今年7月正式签署气候行动100+投资者联合倡议,旨在推动全球排放量最大的161家上市企业采取必要行动进行减排承诺、制定行动方案,优化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的质量。

此外,从金融体系来看,气候变化风险对投资组合和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都有可能产生影响。南方基金已经在推动根据TCFD框架评估上市公司在气候变化中所面临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并结合不同的情景对投资组合风险进行分析。

我们既看到的气候变化给金融体系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也看到,随着政策的推动,绿色转型和长期低碳社会所带来的经济模式转变和潜在投资机遇。我国最近做出了努力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最近发布的研究测算,为实现这目标,在接下来的30年年间,仅能源系统就需要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年度GDP的2.5%,对相关产业包括环保、新能源、能效提升等都是较长期的促进因素。

其实南方基金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布局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投资机遇,今年我们也与加州清洁能源基金会合作,共同推广清洁能源应用和ESG投资理念,希望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换进程,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除了关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议题外,南方基金也在全面探索和践行ESG的本土化融合。具体来说,我们按照国际化、特色化、差异化原则,从五个方面ESG理念的落地实践:

第一,完善ESG业务的管理架构。ESG理念涉及到公司方方面面的资源投入、流程制度建设,考核与激励等。公司专门成立ESG领导小组和四个工作小组,由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四位高管分别推动ESG在权益、固收、产品、风控等业务条线的落地。

第二,推动ESG投资研究的融合。南方基金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内部ESG评价体系,实现对3963家上市公司,3479个信用债主体,合计7442个投资标的进行ESG评级覆盖,同时内部建立了研究员跟基金经理的数据共享平台,促使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ESG相关信息。、

第三,践行积极股东策略。南方基金通过积极与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沟通交流,来倡导和促使上市公司在日常经营中能够更加地重视ESG的相关问题。

第四,打造多层次的ESG产品体系。2019年12月,南方基金旗下成立了一只ESG主题投资的股票基金,目前也在积极研发其他相关基金产品。

第五,持续打造领先的ESG品牌。长期以来,南方基金积极参与媒体活动和协会活动等,传播分享ESG投资理念,倡导全行业共同推动ESG理念的落地。

一直以来,大家都高度关注ESG投资的有效性,在这里我们也分享一下我们的实证分析结果,在对公司旗下公募基金组合进行评级覆盖和投资回报研究后,我们发现基金产品的长期收益率表现与投资标的ESG评级存在高的关联度,基金组合ESG评级越高,基金的长期业绩越出色。中长期来看,具有出色ESG表现的优质企业,的确不仅财务指标表现较好,而且具有更强的韧性和长期增长潜力。这项研究表示,运用ESG投资不仅可做到客户利益优先,且可同时兼顾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践行ESG投资理念,既需要知行合一,也需要持之以恒。在此,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共同发挥ESG投资对美好生态、和谐社会,以及经济发展的良性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