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经济增长持续向上股市中期趋势乐观

更新时间:2021-01-19 10:42:07来源:互联网

四季度中国经济进一步改善,基本面有望进一步修复。2020年在克服“新冠疫情”的冲击下,GDP全年实现2.3%的增长,表现极其优异,尤其是四季度单季度达到6.5%的增长,配合工业增加值大幅超预期,可见在供给层面经济已经修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甚至由于外需的偏强出现了阶段性过热迹象。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持续修复有利于基本面改善,企业盈利增速有望维持在加速向上的趋势中,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趋势向好。同时,由于基本面数据较强,近期流动性投放上有一些潜在的不确定因素,对债券市场可能会产生一些阶段性压制。

债券市场方面,节后央行开展50亿和20亿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行,但资金面仍然相对宽松;社融增速超预期下行,出口也小幅走弱,基本面因素配合债券市场走势,长债利率延续下行。从基本面来看,社融增速超预期下行提振市场情绪。尽管社融增速拐点下行已经成为市场一致预期,但本月下行的速度仍然出乎意料,主要的超预期因素在于非标。一是信托贷款的快速压降,二是表外票据的超预期下行。从资金面来看,央行逆回购规模进一步减少,本周分别开展50亿和20亿规模的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行,但资金面仍然相对宽松。MLF平量续作,体现了央行不缺不溢的政策特点。跨春节资金的投放安排决定下一阶段的资金面情况。整体而言,资金面边际收敛,但仍然相对宽松,叠加基本面的边际走弱,债券市场行情继续延续。国内基本面方面,本周社融和出口的下行,但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价格因素的重要性可能相对增加。海外方面,随着美联储释放减少QE的信号,美债收益率上行破1%。流动性方面,关注跨春节资金的投放安排。央行态度仍然是下一阶段的市场重点,需密切关注流动性投放的边际变化。

股票市场方面,A股高位震荡,波动大幅增加且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前期市场分化的情况全面逆转,科创板为代表的板块表现较强,但前期龙头股出现了比较显着的调整。主要原因是,前期市场大趋势并未发生本质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急转弯”定调后市场快速上涨,但部分结构上涨过快过猛,因此出现了阶段性的调整。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国内基本面向好,对部分行业尤其是中游制造行业的利润将形成显着支撑;外需仍在持续超预期,12月出口数据仍然较强。尤其要关注到,PPI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出现了比较快速的反弹,预示着企业盈利也会延续当前的改善趋势。其中由于外需的持续超预期,以及整个工业生产端受疫情“点状复发”的影响较小,中游制造业会更加收益。中期层面行业推荐维持不变,一是中高端制造为主要方向,配置机械、电新、军工、电子等行业;二是其他顺周期板块:白酒、银行、有色、煤炭等。三是内需趋势改善,可选消费弹性最大,优选汽车、家电、轻工。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