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赛道频迎新品 公募股票ETF布局差异化突出

更新时间:2021-02-09 21:49:13来源:北京商报

在近年来备受青睐的指数类配置工具——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开年至今热度不减,作为管理人的基金公司也频推新品。就存量产品而言,同质化情况突出的“宽基指数”赛道早已“人满为患”,因此,众多基金公司开始着眼于以行业主题ETF为主的细分领域产品。2月以来,包括动漫游戏、稀土、化工在内的多个行业指数ETF相继获批,部分更迅速开启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现象背后,是基金公司追求股票ETF差异化发展的需求,这一趋势或也有望为部分细分领域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2月9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的份额发售公告等文件,公告内容显示,作为业内首批动漫游戏主题ETF之一的该产品,在2月8日获批后就火速设定发行规划,并披露定档募集期仅2月19日一天,不难看出基金公司对这一细分品类ETF发行的信心。据悉,首批动漫游戏主题ETF的申报材料于2020年4月被接收,并于同年12月获受理,2021年1月收到第一次反馈,最终在2月8日获批。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当前处于历史低位,龙头企业估值具有吸引力,且行业迎来新产品周期,未来戴维斯双升可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也是全球游戏研发收入最多的国家,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此外,游戏行业远景看好,目前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获批的细分赛道股票ETF并不仅有动漫游戏主题产品。2月8日,全市场首只稀土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也同步获批,但目前尚未披露发行计划。另外,同在2月8日,首批化工主题ETF,即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等产品也正式获批。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以宽基指数和部分热门行业指数为跟踪标的的股票ETF市场,大多已被“抢占一空”,在头部效应突出的背景下,即使是配置同一主题产品也很难有突出表现,基金公司频繁申报发行其他细分赛道产品,是“差异化”布局的体现。

沪上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坦言,当前宽基ETF的主要赛道均已布局完成,且单一宽基指数的ETF往往只有2-3只产品能够有较大的规模,后排机构已无缘“分羹”,因此细分行业主题ETF成为了众多基金公司的首选。而且在细分行业主题ETF此前两年获得大发展并赢得大量资金认可后,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抢占最后的空白点。

某中型公募内部人士也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当前公司在股票ETF的布局方面,不会再聚焦宽基ETF,更多地还是会把精力放在细分行业主题ETF上。“实话实说,宽基ETF的‘地盘’已经被早年就开始布局的各大基金公司分割完成,当前发展的机会更多还是在做出差异化上,也就是之前没有怎么布局过的细分行业ETF。”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说,当前开启发行的产品已鲜有宽基ETF。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9日,目前正在发行或等待发行的6只ETF产品均为细分领域ETF,跟踪的指数标的除上述提及的行业指数外,还包括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中证沪港深500指数、中证金融科技主题指数等。而从年初至今的成立情况看,21只新成立的股票ETF均为细分行业主题产品。

不过,前述策略分析师也直言,细分主题ETF的行业锐度较为明显,虽然赛道明确,深受传统股票投资者的喜爱,但也需要注意,该类产品由于没有进行行业间的均衡配置,因此往往波动和回撤较大,建议具备较强专业能力的投资者进行布局。

另外,从对公募基金市场的整体影响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细分行业主题ETF的获批,有助于向部分细分领域市场注入流动性,基金投资风格有所变化,也有利于逐渐引导机构资金从“过度抱团”到“合理抱团”。与此同时,布局细分领域有利于提升基金选股或资产配置的专业性与分散性,但也更考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资产配置水平,从产品净值的变化上看,细分主题ETF的价格波动风险相对更高,但潜在的投资回报率也会更大。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