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陈平:一个非常“长情”的科技基金经理

更新时间:2021-01-28 13:58:56来源:互联网

科技基金经理陈平是个不折不扣的数码控。每日跟踪重要科技动态是陈平生活的一部分,从他朋友圈可以看到,他关注量子计算机、Mac芯片变革、5G网速测评等等前沿领域的新变化。

陈平是典型的从券商研究员成功转型的基金经理,2014年加入汇丰晋信基金任研究员,由于表现出色,在同批研究员中脱颖而出升任基金经理。但2015年接手管理基金后,陈平便遇上4年的TMT熊市。一上手就遇到持续熊市,对很多人来说其实挺糟心的。

陈平却说一上手就碰到熊市其实是非常好的经历,鞭策自己不断去反思、敲打和完善投资逻辑。他耐心蛰伏,逐渐形成了追求极致基本面,陪伴伟大企业共同成长的投资风格。

秉持这样的理念,陈平的投资业绩是很亮眼的。2020年在TMT行业整体表现较差的情况下,陈平管理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汇丰晋信新动力基金2020年收益率分别为46.19%、57.20%,分别跑赢基准33.51%和36.48%;过去2年收益率分别为146.26%、166.90%,分别跑赢基准76.85%和112.11%。

从不追风,看透公司3-5年成长空间

TMT基金经理是很难“躺赢”的一类基金经理,各类硬科技产品的升级、技术迭代周期很快,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跟踪研究。除了密切跟踪技术动态,陈平非常注重企业家精神。一些优秀企业家在深耕的业务里,扎深打透,最终做到极致无可替代,这些精神和品质令其钦佩。他也非常看重企业家的大局观,优秀企业家能看透公司未来1年、3年甚至5年的战略方向,并且带领团队让战略成功实现。

站在企业家角度,用长远眼光看问题,这点也影响了陈平。陈平从来不追风口和热点,而是希望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透一个行业、一家公司。这种看透不是看一、两个季度业绩是否超预期,而是看1~3年有没有业绩,3~5年有没有成长,5~10年有没有空间。

符合陈平所说的四好标准(好行业、好公司、好格局、好价格)的理想公司是非常少的,很多时候需要做出一定妥协。他曾经说过,找到这样的好公司是一种小概率事件,一旦找到就不应该把仓位浪费在其他公司上。从他管理的科技先锋、新动力(310328)基金来看,过往的重仓公司集中度不低,但都是长期空间很大、行业地位很好、核心竞争力很强的公司。

好公司可能别人也能看明白,但陈平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很有定力。他是非常“长情”的科技成长投资人,对看好的公司坚定持有,直至逻辑变化才会卖出。短期的涨跌、市场风格不太有利的时候,他从来都保持冷静和克制。他在担任基金经理以来5年多的时间里,平均每年换手率在100%左右,甚至低于市场上很多价值型投资经理,他已经见证并陪伴了几家公司逐渐成长成为行业龙头,持仓5年一家消费电子公司更是在近年来涨了7倍不止。

陈平经常跟身边的研究员说,必须珍惜和相信你的主观判断、相信你选出来的是对的公司,当然这不是盲目自信,而是要有充分的事实作为证据,要进行前瞻性的假设和逻辑推演。如果遇到举棋不定的情况,要再深入研究,强迫自己选出其中一个,并在几年后看看自己当初的选择有没有对。因为成长股投资很残酷,很多时候都是赢家通吃,很少出现“双子星”的情况。

新基启航,布局A+H科技赛道

陈平目前管理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新动力基金都是偏主题型产品,主要投向一些新兴产业方向。从过往业绩看,在上涨市中两只产品的向上弹性较高,相对基准有较高的超额收益。陈平的代表产品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过去3年收益率排名晨星同类(行业股票-科技、传媒及通讯基金)基金前10。目前,由陈平掌舵的汇丰晋信创新先锋股票型基金将于近期发行,创新先锋基金投资范围覆盖A股、港股,帮助投资者全面捕捉A股、港股科技赛道投资机会。

科技板块自2020年下半年来开启回调模式,目前估值已经比较合理,当前或迎来较好的投资时点。陈平表示,从短期3-5年的维度看,受益于5G带来的新周期,TMT行业总体业绩持续向好,仍然看好未来1~2年科技的行情。短期主要关注5G终端产业链,即电子行业相关的投资机会。

陈平预计,今年电子指数仍有望领涨TMT板块。“可能一直到明年,TMT的机会都比较好。”他认为,“到明年5G基站和终端构成的网络将初具规模,相应的应用可能会爆发,计算机和传媒行业也有望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中期逻辑则是半导体的国产化替代,这将是一个长达5-10年的产业趋势。目前正处在5G、新能源汽车等带来的总需求上行周期,同时中国半导体公司的份额将会持续提升。总量上行+份额提升,中国半导体公司将迎来历史机遇期。

港股方面,目前港股史上拥有众多A股没有的优质稀缺标的,尤其是近两年注入了包括小米、美团等大批科技创新公司,后续还会有快手、字节跳动等核心科技公司上市,新经济属性明显提升。过去1年港股科技成长风格明显优于价值风格,近期恒生科技指数更是首次站上1万点,腾讯、美团、京东等新经济大型股齐创新高。随着南下资金助阵,以及盈利增长预期的助推下,港股成长风格或将继续保持优势地位,行情有望持续。

看好A股、港股科技机遇,希望借道基金实现跨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不妨关注陈平即将发行的全新力作——汇丰晋信创新先锋基金,2月22日起将即将启航!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