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白龙马股股权稀缺性决定了它的长期投资价值

更新时间:2021-02-02 16:50:04来源:互联网

2月2日周二,沪深两市大幅上涨,特别是前期出现调整的白龙马股异军崛起带领指数回升。上周由于央行回收部分资金导致市场短期利率上升,投资者信心受到比较大的打击,大盘出现回调。很多白龙马股在获利盘的抛压之下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一些投资者对于白龙马股的高估值存在分歧,这也导致了这些优质的股票出现回调。

我一直坚定地跟大家说,这些白龙马股是真正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这些优质公司的时机。虽然市场不同的投资者对白龙马股的估值有分歧,但对这些公司是好公司没有任何分歧,这样的话仅仅就是价格的问题,估值到底多少合理其实本身就是一个问号。

很多人看估值高低还是用传统的方法看市盈率,其实市盈率是工业时代分析一个企业投资价值的一种工具,但对于品牌消费品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成长型的公司用市盈率其实是不合理的。消费白马股它的主要价值是品牌价值而不仅仅是财务回报,特别是像白酒龙头股具有品牌价值,它的品牌价值并不体现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而是属于隐形资产,因此如果只看市盈率这种财务回报实际上已经是严重低估了这些品牌消费品的价值。

对于科技龙头股包括新能源汽车这些成长股,看它的当前业绩对应的市盈率更是有失偏颇,因为这些企业还是在初创期还没有到成熟期,我们只能看它十年以后进入到成熟期时候的业绩对应的市盈率才是合理的。正是这些优质的白龙马股的估值方法上本身就存在分歧,因此多空之间出现了一定的博弈。我一直跟大家讲,白龙马股的估值高低存在分歧是好事,说明行情没走完,因为还有很多人没有买到。

这些白龙马股的股权价值具有稀缺性,因为中国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真正称得上世界级公司的优质公司也不到100家。无论是机构资金还是个人资金将来都会或多或少的去配置这些优质公司的股权,他们的股权稀缺性是显易见的,因此拘泥于市盈率来看这些公司的估值高低就会严重踏空这些好公司的机会。因此在市场存在分歧时,当这些白龙马股出现调整时,一定要坚定的去抄底。

今天消费股再次大涨,包括传统消费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新型消费、免税新零售等都大幅上涨。新能源汽车概念异军再次崛起,形成很强的赚钱效应。消费和新能源是我这两年一直重点给大家推荐的两大方向,已经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未来还会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同我给大家讲的投资逻辑。

现在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包括外资和内资机构资金占比越来越高。这些机构投资者他们的选股标准本身都是类似的,都是经过专业的金融财务知识的学习,名校的金融系毕业,科班出身的研究员选出来的公司,最后选出来的好公司一定是重叠的。

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所谓的基金抱团股会不断的创新高,因为不是基金故意抱团,而是英雄所见略同,也就是大家通过一定的基本面研究方法选出来的公司恰好都是这些好公司。从这个角度去理解,我们就很容易破解二八市场呈现出二八分化的根本原因。

现在看空白龙马股的人多数都是踏空白龙马股的人,就是因为很多人还没有真正理解白龙马股上涨的逻辑,没有认识到现在市场已经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没有认识到现在已经进入到资本化时代。也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来买入好公司的股权是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最佳手段,因此有很多人踏空了白龙马股的行情。看空的人越多,其实表明踏空的人越多,因此对白龙马股存在分歧是好事,说明白龙马股的行情远远没有见顶。

短期的波动是难以避免的,但长期的方向一定要坚守住,这样才能做到价值投资。现在有很多号称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实际上坚持了一种错误的价值投资,很多人对于企业的价值评估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比如说有些人配置钢铁股,理由是钢铁股已经破净了。我在网上看了一段巴菲特的话,他说:如果你做过破产企业的资产清算的话,你又知道所谓的净资产往往是没什么价值的,甚至可能是零。

因为在破产清算时,那些所谓的存货能不能变现,那些所谓的资产能不能处理掉都是问号,偿还了债务之后还能不能给股东剩下点资产都不一定。我提出一个观点就是“什么是资产?”。只有给股东带来利润,带来现金流的才是资产。如果无法带来利润,无法带来现金流的资产是负债而不是资产。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说钢铁企业主要的资产就是高炉。建一个高炉可能投资了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这在资产负债表上它是体现为净资产并且是按历史成本计价。但如果钢铁企业持续亏损不能产生利润,你把它进行破产清算,这个高炉还能不能值10个亿的建造成本的?肯定不可以,因为你要把它炸掉,炸掉还需要花清理费,清理费也要花个1000万,也就是说高炉可能给股东带来的价值不是10个亿的净资产而是1000万的负债。

因此从这个角度大家就明白看企业的价值不能看它净资产多少,也不能看它过去赚了多少钱,而是看它有没有未来,有没有成长性。对于没有成长性的企业,它就是一个债券,应该按债券定价,不应该按股票定价,因此为什么投资者愿意给高成长的行业比较高的估值溢价,就是因为它是有未来的。

你投资一个公司就是看它的未来,同样对于品牌消费品,大家投资它不仅是看它现在能带来多少分红,未来能有多少成长,更重要的是看它能带来多少品牌价值。很多消费白龙马股具有比较深的护城河,它的品牌就是护城河,只要不是被技术进步颠覆的消费品,只要不是被新零售冲击倒闭的品牌消费品都可以重点关注。

当然品牌消费品也会受到竞争的压力,比如说一些新的消费习惯出来了,像现在00后喜欢线上购物,喜欢盲盒,喜欢电竞,可能会减少对于传统消费品的需求,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颠覆。但只要具有实际需求,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消费白马股大家都可以长期做他的股东,再次给大家强调一下消费加新能源依然是两大投资方向,而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新能源包括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依然坚定看好。

2021年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依然是投资大年,现在对于白马股的分歧是好事。大家要从长期主义来看问题,而不要只纠结于短期价格的高低。大家要记住芒格曾经对巴菲特说的一句话并且这句话改变了巴菲特的一生,甚至让巴菲特在回忆的时候说过:自从遇到了芒格,我才真正从猿变成了人。这句话是什么呢?就是我宁愿以贵的价格买入一个伟大的公司,也不以一个便宜的价格买入一家平庸的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