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上证指数修订后更合理 未来表现要看能否吸引新经济企业上市

更新时间:2020-06-20 16:39:12来源:互联网

6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经研究,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自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即将发布。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

基准日方面,上证指数依然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日,以100点为基点。样本选择方面,上证指数样本股由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指数样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的证券,从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计入指数。

样本调整方面,上市后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证券,修正为自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科创板上市证券将依据修订后的编制方案计入上证综合指数。

此次上交所对上证指数的编制进行的调整,使得这个指数更加合理,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这也回应市场的一些诉求。当然这个调整属于微调,对指数没有太大影响,保持了指数的连续性。

过去上证综指10年不涨的情况,在此次指数修订后也不能完全改变,还是要看后面有没有更多的成长型的股票去上交所上市,过去十年错过了BATJ这些新经济的龙头,那么,未来要吸收更多这种新经济的龙头上市,才能够改变“证指数10年不变”的这种走势,关键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成长性。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