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下半年经济共振向上,关注结构性机会

更新时间:2020-06-15 10:38:50来源:互联网

2020年上半年即将收官。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低迷,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下半年经济是否回暖?对资本市场又有哪些变化?在最新一期的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中,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王彦杰邀请了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国投瑞银基金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孙文龙分享了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看法。

经济逐步复苏,二三季度最强

整体来看,王涵、孙文龙对下半年经济形势整体较为乐观。王涵认为,下半年经济应该是共振向上,政策不是大水漫灌,但是有偏暖的持续性。虽然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比如疫情、海外环境等。但这轮疫情过程中也看到了很多曙光,未来资本市场枢纽地位也能够进一步得到体现,因此,他对于市场保持战略上的乐观。

孙文龙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比较平稳,就权益市场来看也没有系统性风险,存在结构性机会。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要做的事情就是挖掘优秀的企业并能够陪着一起成长,最终给持有人创造价值。

就经济复苏进程来看,王涵判断,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反弹通道中,还没有到经济最强的时候。他倾向认为经济最强应该是二三季度,经过二、三季度的“赶工”,四季度经济或有小幅的回落,回到正常的轨道。

为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回暖,上半年央行推出针对性货币政策,王涵判断,下半年会逐步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他表示,前期货币政策已经非常繁荣,但是长端一直没有下来或者说下降得不多,其原因还是市场对于货币放松以后这种经济复苏的预期较强。此外,“两会”后的基调是政策要直达市场主体,所以货币会变得宽松,在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不像之前那么快。 从通胀来看,虽然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但目前通胀还没到要担心的水平。

风险与机会并存,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

回顾上半年,市场上“黑天鹅”不断,虽然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下半年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王涵表示,近年大家比较担心中美问题,而今年下半年恰恰是美国大选,考虑到最近美国国内出现了很多社会不稳定因素,这是需要去关注的第一个不确定性。第二个不确定性可能更像是一个结构性的变化。疫情的扩散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经济恢复后,一部分企业的终端需求可能再也回不到以前,另一部分则可能是比以前更强,这个过程中是否会有经济结构上的特殊变化,这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对于下半年哪些板块、行业更有机会,孙文龙表示,目前国内经济整体走上了正轨,他仍将坚持长期一贯坚持的投资思路,即沿着产业变迁和消费升级的方向优选赛道,然后陪伴净利润增速跟ROIC双高的龙头企业成长。

具体来说,孙文龙表示,他会基于三五年中长期的维度去选择赛道和公司。他相对看好新能源车产业链,未来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的趋势非常明确,包括整个电池产业链和材料产业链,还有一些智能化的零部件,都有很大机会。其次是医药产业链,长期看好创新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三个方向;此外,餐饮的连锁化趋势、装配式建筑也是孙文龙关注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