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业绩霸榜 基金公司加大布局力度

更新时间:2020-06-09 06:39:22来源:互联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受疫情刺激,医药板块表现亮眼,医药主题基金亦领涨主动型权益基金业绩榜。基金公司继续加大医药基金的布局,部分中小公募借此完善权益投资产品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广发医疗保健、宝盈医疗健康、工银瑞信医药健康、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今年以来的回报均超过50%,最高达54.76%。拉长至近3年的区间看,医药基金业绩也有不俗的表现,中欧医疗健康的回报近151.12%,在主动型权益基金近3年业绩榜上排第三。

医药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更多基金公司纷纷加大相关产品的布局。5月底至6月5日,国泰、富国、平安、民生加银等多家公司陆续申报了医药基金。国泰与民生加银各申报了一只主动型医药基金,分别为国泰医药健康股票型基金、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型基金;富国和平安各布局了一只被动型医药基金,分别为富国中证医药50ETF、平安中证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新ETF。

基于良好的投资回报,医药基金成为部分基金公司发力权益投资的突破口。例如,国金鑫意医药消费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于6月4日启动发行,这是国金基金引进医学专业投研人才以来发行的首只医药基金,管理该基金的投研团队成员是深耕医药和消费行业十余年的行业专家。此外,国寿安保基金今年布局的国寿安保创新医药股票型基金也于4月20日获批。

由于医药行业专业性强且相对独立,医药投研团队的专业性对业绩影响至关重要,相关基金公司也在加强医药投研团队的构建。据了解,国金基金引进了协和毕业的医学专业博士,国泰基金有三位医药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国寿安保基金也组建了医药专业背景的投研团队。

对于医药板块的长期走势,国金基金认为,三方面的因素支撑医药板块长期发展。首先,我国老龄人口比例将逐步攀升,医药需求潜力大。其次,我国卫生总费用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医疗保健相关支出在全部消费支出中的占比也将提高。最后,生物科技获得大量融资,医药公司在香港与科创板上市,有充足资金支持行业发展。

国泰基金表示,两会重点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其中,疫苗、创新药、体外诊断产品和医疗设备为重点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