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贬值 在港上市a股etf现资金净流出

更新时间:2016-11-22 09:11:58来源:互联网

尽管A股走势向上,但随着人民币加速贬值,近期在香港上市的几只主要A股ETF出现了规模缩水和资金净流出。

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规模最大的RQFII基金南方东英旗下富时中国A50ETF自9月底以来规模下降6.43%,目前规模182亿元人民币,预计有超过20亿元资金净流出。规模居次的华夏沪深300指数ETF份额减少4.75%,资金净流出规模约达到5亿元。不过,一些规模较小的A股基金也如海通沪深300指数ETF、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和价值中国A股ETF的份额规模保持了稳定。

相比较,港币计价的iShares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ETF9月底规模为303亿港元,最新规模308亿元港币,9月底以来增长1.65%。与港股挂钩港元计价的香港最大规模ETF——盈富基金,同期规模相对稳定,维持在804亿港元。

实际上,RQFII ETF份额缩水趋势在二季度已经相当明显。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香港两只主要的A股ETF在二季度规模都有下滑。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南方东英富时中国A50ETF和华夏沪深300指数ETF二季度规模分别下降了10.75%和4.69%,在9月底规模分别为194亿元人民币和97亿元人民币。

不过,创业板ETF似乎仍获青睐,该季度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规模增长39.83%,至4.23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还比较偏好低风险产品,南方东英中国五年期国债ETF规模从二季度末的16亿元人民币下滑至目前的2.82亿元人民币。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人币资产在境外面临着相同缩水风险,富时A50指数三季度来尽管已经反弹近6%,但相关人民币计划ETF的规模并没有相应增长反而下跌,这一趋势在11月相当明显。

此外,随着美元走强金价回落,黄金资产也出现规模下滑,香港市场上两只ETF同为追踪实物黄金,以人民币计价的恒生人民币黄金ETF三季度来规模下跌了20%,包括港币、人民币计划双柜台交易的惠理价值黄金ETF有1.51%的规模缩水。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