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资金抢食定增盛宴 广发睿吉多策略发掘投资机会

更新时间:2016-11-30 15:46:24来源:互联网

进入四季度,定向增发带来的成长性预期,成为二级市场的重要投资主线,定增主题类股票明显活跃。定向增发能够提高上市公司资产并购能力,带来业务转型升级的收益,并推动二级市场市值增长,且定增股份多为折价发行,因此在一级和二级市场被PE、VC、公募基金等各路机构争抢。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定增上升到528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13万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近四成。相比之下,今年前三季度的IPO融资总额仅为1018.96亿元。

在万亿资金抢食定增蛋糕时,专业机构投资者充分结合一级和二级市场的特点,研发了参与定增机会的多种策略。广发睿吉定增混合基金(162717)拟任基金经理王小罡表示,在定增一级市场,广发基金定增研究团队通过基本面分析和量化分析,筛选出收益风险比较高的优质定增项目。而在二级市场,可以挖掘定增主题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相关标的在预案公告披露、定增破发、大股东解禁、大宗交易等特定事件催化下,会出现特殊的投资机会。通过多策略的综合运用,可以整体把握定增一级和二级市场的多样化机会。

“参与定增的本质是阶段性放弃流动性,以获取确定性的折价和大概率的超额收益。”王小罡表示,当前A股处于3000点区域,从历史数据看,此时参与定增项目的性价比突出。王小罡表示,假定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点位为上证指数3200点,按照平均折价率10%折算,投资定增股票的实际成本仅为2880点,能够充分抵御市场的调整风险。

Wind截至2015年年末的数据显示,沪指处于3000-3500点区间时发行的定增项目盈利比例高达87%,盈利项目的平均收益率达70%。从2008年到2015年,每一年的定增项目收益率均在10%以上,近8年间平均收益率达59.90%,是同期沪深300平均收益率的近10倍。

据了解,定增项目投资门槛通常亿元级起步,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专属“福利”。但随着广发睿吉定增等公募定增基金的发行,普通投资者有机会以“团购”的方式,间接参与定增投资。如广发睿吉的投资门槛,通过广发基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认购,门槛低至10元,通过银行等渠道申购,通常也仅为100元,能够充分满足一般投资者参与定增投资的需求。

除了门槛低,流动性高也是公募定增基金优于直接参与定增的优势。通常定增的股份需要锁定一年到三年。而定增基金募集结束后可以上市交易,提高了基金的流动性。

记者了解到,广发睿吉定增主题基金(162717)首发募集结束后,将进入18个月的封闭运作期,虽然期间投资者不能申购、赎回,但该基金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转让基金份额;封闭期满后,该基金将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广发再融资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范围覆盖定增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涉及定增的股票。

根据国元证券的统计数据,目前定增类公募基金已经超过11只。伴随大量资金涌入定增市场,定增监管趋严,国元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定增基金管理人的项目选择能力和择时能力。

从历史数据看,广发基金具有丰富的定增研究和投资经验。自2006年至2015年年底,广发基金累计参与定增项目48个,项目平均回报率66.2%,年度平均收益率达到53.5%,明显高于同期A股定增37%的年度平均收益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定增风控能力突出,2008年上证指数4000点以上,广发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只有1个;2015年上证指数处于4000点以上,广发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为零,这表明广发基金定增团队具有较强的风险辨识能力,在市场处于相对高估时主动减少定增项目的参与。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