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短线出逃博逆回购 成本悄升或致举牌潮放缓

更新时间:2016-12-01 08:41:17来源:互联网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从资产荒到资金荒的转变,有时只发生在一夜间。

11月30日,伴随着10年期国债期货的再度收跌,当日隔夜Shibor收报2.3160%,上涨1.40个基点,而其他期限品种也悉数上涨,这已是Shibor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但在反映资金价格的交易所端,则表现出了另一种变化:当日,国债逆回购品种GC001、GC002、GC003等虽然开盘价格出现上扬,但在尾盘却呈现出逐渐回落趋势。截至收盘,GC001已较此前一日下跌69.50个BP,而GC002、GC003也较开盘价格回落至3.665%和3.445%

在业内人士看来,紧张的资金面或正在对商品市场乃至股票市场形成次生影响。

“对商品来说,一些券商、期货公司的资金紧张会让其让出仓位,导致市场下跌。”一家央企系期货公司策略分析师表示,“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近期发生的举牌潮背后也有融资工具的支持,而资金成本的上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举牌潮的节奏带来减速”。

 900亿净投放背后

自2013年的钱荒以来,资金价格正在经历一个新的紧缩周期。

11月30日,隔夜Shibor报2.3160%,上涨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60%,上涨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58%,上涨1.86个基点,连涨30个交易日;这一系列的价格变化,已经创下2010年12月底以来最长连涨周期。

海通证券(600837)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则从货币投放的角度诠释,其认为货币投放的平均成本上移是带来货币短期收紧的原因。

“今年以来央行累计投放货币约4万亿,其中约2.5万亿是MLF,测算央行投放资金的平均成本已从2%左右升至2.7%以上;利率中枢上移,货币短期收紧。”姜超测算称。

而对当前的资金市场状况,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称其为“钱荒2.0”,其指出钱荒的原因之一在于银行对负债同业化的过度依赖。

“9月以来的资金紧张,我们认为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不是根本原因,”邓海清表示,“‘钱荒2.0’的关键是银行对货币市场和同业负债依赖程度、负债短期化,而9月份之后大行开始减少货币市场资金融出,同时央行在货币市场出资成本提高、期限拉长,导致银行负债缺乏,并引发连锁反应。”

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认为,除同业依赖度较外,银行资金在委外、债市上的过高杠杆也让其面临央行收紧流动性时无法适从。

“因为表外风险的回表,这让银行不愿更多从事非标投资,反而把原来的非标杠杆转向了债市,所以这个去杠杆的过程也容易引发市场的流动性紧张。”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称。

事实上,央行也于11月30日当天通过公开操作似乎在向市场传递稳定信号。其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8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当日的400亿逆回购到期,央行当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而和银行间资金类似的是,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品种在11月30日早盘也受到资金从紧影响而一度高企。例如GC001早盘报价高达9.12%,涨幅高达253.49%;不过在尾盘期间,多品种逆回购价格出现回落甚至下降。

或影响举牌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部分私募人士曾利用11月29日至30日期间的资金紧张开展国债逆回购操作。

“因为当天的年化收益率达到8%、9%,这种情况下肯定会有资金来博收益,而这种吸金效应也会进一步导致股票或债市出现短期风险,我们也拿出一些仓位这样操作了。”西部一家国资背景的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资金紧张对权益类市场也有传导的滞后性,因此进行逆回购来避险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一家汇金系券商固收研究员认为,除央行投放外,部分机构月底资金的冲时点考虑,的确加剧了资金的紧张程度,但这也给部分机构留出了短线套取逆回购等货币品种高收益时点的空间。

“交易所市场规模相对小,资金的敏感程度也更高,所以对货币市场的高利率回补也会更迅速。”前述券商固收研究员表示,“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央行的维稳信号催降了逆回购利率,另一方面市场机构对逆回购的参与也让市场利率得到一定程度的平复。”

不过,3个月及更长期限的资金价格上,国债逆回购的整体趋势仍然呈现出上行走势。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GC091在此前12个交易日中已累计上涨11.38%,而GC182更是上涨达35.81%。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场内外更长期限资金价格的同步上扬,或对当前的上市公司举牌潮节奏带来一定的延缓效果。

“场内外资金成本的上升,正在直接给产业、金融资本杠杆举牌上市公司形成新的阻力,因为过去资产荒,资金成本价格较低等因素促使举牌是一件很划算的市场行为,但成本的提高,带给权益类投资的机会成本和财务成本都将上升。”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但也有私募人士认为,一旦资金紧张现象波及到股票市场,其带来的价格下行预期也有可能吸引更多举牌人谋求投资机会。

“主要看这次资金紧张对权益市场的传导性,也看长期还是短期,如果受到汇率影响,进入一个较长的紧缩周期,股票市场难免被干扰,形成的价格洼地则会带来新的举牌势力。”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如果只是月底、年前的一个窗口式的紧张,对股指影响较小,那么对举牌潮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柳苏源 HN091)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