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百万亿元资管时代 技术要起极端重要作用

更新时间:2016-12-12 15:34:44来源:互联网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

12月9日,由《证券日报》社发起并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于2016年12月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主题为“创新引领增长,改革激活市场”。

在分论坛上,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讲述了在百万亿元资管市场时代,他对基金公司业务的三点思考。周晓明认为,资管健康发展要以客户为中心来组织业务资源,同时要借助或者借鉴互联网的很多理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拥抱百万亿元资管市场听起来非常振奋人心,我在资管行业沉浸了15余年了,百万亿元这个数听起来很恍惚。百万亿元是一个历史积累,也是社会发展在资管行业里的折射或者缩影。资管行业今后怎么发展,我有三点思考。”

第一,基金公司需要清晰地界定和厘清对客户的服务价值。

服务价值要求基金公司在做好基金产品设计、投资管理、运营的基础上,帮助客户跨过基金单品的局限。避免客户听信他人投资基金赚了很多钱,或者投资机遇非常好,风险小于收益的市场环境下由于恐惧而不去做正常的资产配置。现在都在呼唤对个人的投顾服务,不管智能投顾或者在线投顾,针对个人投资者的痛点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基金公司需要跨过基金单品去帮助客户,通过一定的策略、组合解决客户投资基金中的痛点问题。

机构业务对基金公司来讲实际上类似于B2B2C业务,但最终基金公司所服务的那些机构的钱也是从个人那里来的,比如银行理财、保险等。基金公司所服务的机构的业务模式和产品结构决定了他们对于基金公司诉求,基金公司应该仔细去厘清这个事情,应该注意到在机构业务里面它的风险产生、传导、化解等环节与零售业务还是有非常不同的地方,这个需要我们特别得关注,风险控制也是机构业务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第二,坚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探索必然会有收获。

周晓明表示,他是坚信互联网金融前景的人,他愿意把互联网金融作为跨界创新的新业态来看待。经过这几年尤其近一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的风险包括监管从严收紧的态势,也使大家对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或者阶段性热潮产生降温甚至怀疑。不管叫不叫互联网金融,作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的资管行业,基金公司完全无法回避与互联网的融合,以及对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生态的借鉴和融合发展。周晓明表示,他相信就像投资机会都是孕育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一样,坚持在这个领域探索必然会有收获,因为这是趋势所在。

第三,技术对于资管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说极端重要的作用。

周晓明表示,作为传统金融的一分子,基金公司深切感觉到技术对于资管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说极端重要的作用。传统的基金公司所谓的技术是后台支持部门,但随着很多业务的发展,技术越来越变成中台甚至前台,技术就是业务,业务就是技术,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带给我们的特质。

技术在业务中扮演的角色不仅仅只在投研能力的提升这样一个领域,现在往往一讲智能金融可能大家想到的都是机器人(300024),大量的模型算法在投研领域的应用,技术在我们的产品开发、业务运营、客户服务以及投资研究方面都可以得到广泛的应用。周晓明以天弘为例,在天弘实际业务运营中,一个运营活动一定是基于数据支撑的,如余额宝的数据现在已经不仅可以服务到传统的理财业务的运营,甚至也发现它有更多应用的可能性。在传统基金运营层面,技术使很多以前不可能的业务变成可能。

(:张功成 HN092)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