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指基军团再添一子 首只环保主题ETF正在发行

更新时间:2016-12-26 09:40:40来源:互联网

自上周起,严重的雾霾四处肆虐,我国中东部多个城市出现大面积重度空气污染,多地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受此影响,多地相继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甚至钢铁、火电、焦化等多行业也被停产限产。

尽管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空气污染形势将逐步缓解,但民众对雾霾的关注和讨论不会就此停止,环保也将成为资本市场上长期的投资主题。

据悉,市场上首只环保主题ETF¬——广发中证环保ETF,已于12月19日正式启动发行。Wind统计显示,广发基金旗下已有一只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基金——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A/C。截至今年9月30日,广发中证环保产业A(001064)基金份额达到13.5亿份,基金规模在环保主题基金中排在第2位。

重霾笼罩 环保崛起

据报道,自12月16日以来,中东部地区迎来严重雾霾,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12月18日,全国有8个城市出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安阳、邯郸“爆表”超过20小时,石家庄“爆表”超10小时。

持续的重度污染天气已令各地启动了严厉的环保应对措施。目前,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全国多地均推出了系列环保限产政策,煤炭、钢铁、水泥、铸造、玻璃、陶瓷等房地产相关行业及造纸、包装、印刷业等均出现大范围产能关停。

雾霾笼罩,环保板块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国海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多地雾霾来袭,短期可以关注两条主线,一是钢材、水泥等子行业涨价预期;二是环保空气污染治理主题。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四季度环保板块业绩稳定,有一定的超额收益;北方雾霾也对环保尤其空气治理板块具有催化作用。

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包括开尔新材、凯迪生态、兴源环境等在内的24只环保股走出独立行情。同时,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12月份以来,近8亿元资金涌入环保股,多只个股获得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

此外,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围绕到 2020 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将实行最严环保制度,并且落实了地方政府责任和考核机制,推进垂直管理、战略及规划环评、排污权和环境税等体系。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未来两年是环保类市场需求集中释放期,环保也是资本市场上长期的投资主题。

兴业证券认为2017年是“环保变革年”,三个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电改“十三五”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有效降低用电成本;二是环保执法力度加强和污染物治理标准提高,高技术壁垒行业向专业第三方开放;三是“土十条”和配套政策出台解决土壤治理商业模式不清晰和资金来源问题。可追踪细分板块内的行业变化从中寻找投资机会。

广发指基军团再添一子

紧跟环保风口,广发基金旗下的新基金——广发环保ETF已于12月19日正式启动发行。该基金跟踪的指数是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代码:SH000827),是一只跨市场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拟任基金经理为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刘杰。

广发环保ETF是当前市场唯一一只环保主题ETF,采用完全复制法投资,紧密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其上市以后的交易价格、基金份额净值走势将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本一致。也就是说,投资者买入广发环保ETF,可以取得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

广发环保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三种认购方式:网下股票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上现金认购。其中,现金认购代码为512583,股票认购代码为512580,同时,网下股票认购以单只股票股数申报,用以认购的股票必须是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份股和已公告的备选成份股。

在广发环保ETF成立并上市交易以后,看好环保行业阶段性行情的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通过买卖ETF实现波段操作。此外,在ETF交易价格和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投资者还可以利用ETF独特的申赎机制进行套利交易。

记者了解到,广发基金自2015年以来就加快行业指数产品的布局,2015年至今累计发行16只行业ETF及联接基金。目前广发旗下被动股票型基金形成了多角度、多风格的立体化投资体系,既有沪深300、深证100、中证500、中小板300等宽基指数基金,也包括周期、成长等不同风格的行业指数,如典型周期型蓝筹风格的指数有金融地产、能源、原材料等,属于新兴成长风格的消费、医疗、医药卫生、环保、信息技术等,还有环保、养老、军工股等主题指数以及百发100策略指数。

展望未来,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罗国庆介绍,广发基金将进一步完善指数基金产品线,日前正在发行市场中首只环保主题ETF。此外,创业板ETF、传媒ETF、东证大商所农产品指数基金(LOF)等系列新基金也在持续推进。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