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 中标利率上升

更新时间:2017-01-24 23:27:56来源:互联网

摘要 【央行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 中标利率上升】1月24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1月24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455亿元,其中6个月1385亿元、1年期107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5%、3.1%,较上期上升10BP。

【名词解释】

中期借贷便利:

英文全称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简称MLF,于2014年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创设。

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

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分析解读】

中金固收:MLF利率上调意在调控信贷增速和金融杠杆

今年央行存在提高基准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可能性。主要是基于美国加息、中国通胀压力上升以及调控金融杠杆等众多因素的考虑。

在美联储2017年尚未启动新的加息,而近期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也相应走稳的情况下,这次MLF利率的提升并不是针对美国加息和人民币汇率,而可能与PPI上涨引发货币当局对通胀压力的担心以及年底年初信贷投放过快,货币当局希望释放一些收紧信号来对信贷增速和金融杠杆进行调控有关。

中信证券CITICS债券研究:此次利率上调为近六年MLF操作历史上首次

MLF操作利率上调的四大原因包括:1、经济复苏迎暖春,为政策利率上调提供条件;2、短期利率保持高位,政策利率顺势上升;3、去杠杆和控制地产泡沫有必要引导利率适当上行;4、美联储鹰派依旧,中美利差面临挑战。

招商证券徐寒飞:MLF加息或与1月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出现历史天量有关

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央行释放出利率上调的信号,引导商业银行预期,以警告商业银行,如果不平稳投放信贷或者控制信贷规模,很可能将面临更为剧烈的调控。

邓海清: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 货币政策拐点明确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迟来的货币市场“加息”,货币政策拐点明确,新一轮“债熊”开启。

邓海清说,央行的货币政策从宽松周期到收紧周期,从隐性逐渐走向显性。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始于2016年8月末,央行开始提高货币市场的利率中枢和波动性,但是央行没有明确提高任何一个政策利率(包括存贷款基准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SLF利率等),体现为在货币市场隐性加息。

从深层次原因来看,此次央行MLF利率上调与之前的提高货币市场利率和中枢一脉相承,绝不能看做是孤立事件,其根源在于2015年8月之后,央行将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了过低的水平,导致了房地产和债券市场过度加杠杆,央行需要在适当的实际修复货币市场利率,一方面要提高中枢水平,另一方面要放大波动性,此次提高MLF利率是对货币政策操作转向的确认。

对于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邓海清表示,央行大概率会上调,符合“货币市场隐性加息→MLF利率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的路径,即逐渐从隐性收紧到显性收紧,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长期的压力。

(:DF075)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